仅用14年时间,杨坚开创基业被杨广葬送,大隋江山如何丢失的呢

仅用14年时间,杨坚开创基业被杨广葬送,大隋江山如何丢失的呢

【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7,人物春秋--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欢迎朋友们来看《龙观历史》,本期老龙要跟朋友们要说的是,一个朝代父子两代都是靠采取不正常手段夺得皇位,史上罕见。但偏偏就发生存在。朋友们看过前面几期老龙写的文章,可能都已知道隋朝的来历。杨坚是从后周的皇帝女婿手上逼宫夺来的。无独有偶,事有凑巧,自己的儿子杨广也是子承父业,先是巧言令色,诬陷兄长,谋得太子之位。后又采用更加凶残毒辣的手段,杀死自己的父皇,污辱庶母,横征暴敛,逼得民反。

‘隋炀帝杨广,出生于569年,卒于618年,文帝第二子。于604年7月杀父即位,是为炀帝。隋炀帝的一生率兵灭陈,挖掘大运河,这最终统一中国活跃南北物资交流,都在客观上发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从总体上看,他功小罪大,是中国封建帝王史上一个著名的淫暴之君。其中”杀父淫母“便是他,集凶狠残暴、荒淫乱伦于一生的突出表现。

杨广自幼聪明,很有文采,更重要的是善于伪装,耍两面手法。在公卿大臣面前,他不论身份,不讲职位,一律谦恭热情;在皇帝、皇后面前,他投其所好,深得隋文帝和独孤皇后的喜爱。文帝喜欢俭朴,杨广便穿戴朴素,屏帐简陋陈旧,故甚至故意弄断乐器,琴弦撒上灰尘,以示专心政务,不近声色;皇后最恨宠妾忘妻之辈,杨广便在皇后去他住处时,把那些粉妾歌妓全锁在屋中,而让几个又老又丑的女人,穿着粗布衣服,侍候左右。在讨得父母欢心的同时,他勾结父皇的宠臣杨素,专门在父母面前对太子杨勇诬陷中伤。结果使隋文帝于公元600年9月,不顾众大臣的反对,一举废掉杨勇太子之位,改立杨广为太子。

杨广用两面手法夺取太子位之后,又急于登上皇帝宝座,然而文帝总不生病,死期无望,心中甚为着急。直到604年7月,文帝终于病倒了,杨广高兴得手舞足蹈。但即皇位前,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工作,杨广心中无数,并亲手写了一封密信,派心腹送给杨素进行询问。杨素把杨广即位前应该准备的是一条一条写好之后,又派心腹秘密送给杨广。由于杨广伺疾,当时被召住在宫中,外人不能入宫,只好叫宫人代转。不知这工人是有意还是无意,竟把给杨广的信件送到文帝杨坚的寝宫,文帝看后感到自己还没有死,杨广便准备登基了,不由心中极为愤怒。

可巧这时文宣夫人进来,文帝见其衣服不整面带羞愧,文帝便问道:“出了什么事?”文宣夫人哭泣道:“太子对我无礼!”原来杨广见文宣夫人长得漂亮,虽说是庶母,也早已垂涎三尺,刚才乘文宣夫人,出去更衣期间被阳光撞见,乘其不备,从背后上去拦腰抱住,文宣夫人惊怒道:“我是你庶母,怎得无礼!”杨广道:“母亲又怎样?反正不是亲生。”文宣夫人极力挣扎,才得脱身,即入文帝寝宫,文帝听罢,两眼冒火以手捶床道:“如此畜生,怎能担当国家重任,这都是独孤氏误我!”于是他急招柳述、元岩进宫道:“快找我儿进来!”柳树等要去叫杨广,文帝又急忙道:“是杨勇。”柳述、元岩这才明白了文帝的用意,出得宫来,因为杨勇被废入狱,便起草敕书。杨素闻知此事,立即报告太子杨广,杨广此时见事难挽,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率兵入宫,假传文帝诏书,将柳树、元岩,逮捕入狱。

尔后兵围仁寿宫,禁止出入,命心腹进入文帝寝宫,赶走一切侍从。不一会儿随着宫内一声惨叫,便传出信息说,文帝已经死了,杨广杀死父皇以后,接着派人送信给原太子杨勇说文帝遗嘱,赐其自尽,没等杨勇说话,来人便将杨勇杀了。当天杨广又派人给文宣夫人送去一个小锦盒,文宣夫人以为杨广不忘前仇,特派人送毒酒前来赐自己一死不敢打开,在来人的再三催促下只好打开,往里一看,见盒内是几只同心结。文宣夫人便知其意。当晚杨广便住进庶母了。7月23日,杨广为文帝发丧,即皇帝位。

谢谢朋友们看完《龙观历史》的文章,您对老龙在文中说的这件事有什么感想?欢迎到评论区留言讨论。动一动手指点赞、收藏和转发。添加关注我吧!每天分享新精彩。

【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7,人物春秋--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