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家游效曾出生

游效曾 1934年1月24日,中国化学家游效曾出生。

游效曾,男,汉族,1934年1月生,江西吉安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1)、无机化学家。195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57年南京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南京大学配位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组评委,《无机化学评论》国际编委,《中国科学》化学部编委,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主编。

主要从事无机和物理化学研究,特别是配合物的合成、组装,结构和性质的基础性研究。

1. 新型配合物的合成和晶体结构。

2. 分子基光电功能材料。

3. 配合物的成键和波谱理论研究。

指导了八十多位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他们活跃于国内外化学界。他曾获原苏联科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Chugaev奖(1987),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1999和2003),参与了中国第一个“配位化学研究所”和“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两次获得国家科委颁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个人金牛奖”(1994和2004),亚洲化学会基础研究报告奖(1995),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一次(1991)和二等奖一次(2004),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4). 已出版四部专著和发表SCI论文约400多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