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九军副军长是上将, 政委是中将, 军长却什么都没有

俗话说,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这话用在红九军军长何畏身上,再合适不过了。1955年我军授衔时,原红九军副军长许世友授上将,政委詹才芳授中将,却唯独不见军长何畏的影子。这论职位,在早年的红军队伍中,何畏是在许世友之上的,论资历何畏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与许光达,张宗逊和赵尚志等一干名将是同窗,再论才干,何畏成长于马来西亚。曾经考入厦门大学旅郭沫若合办创造社,还是最早宣传革命思想的一批青年俊才,可谓是文武双全,那么为何授衔时却没了他的影子呢,这还要从1937年说起。

何畏因不满上级的安排,再加上原有的伤病,便于1937年4月出逃,从此下落不明。关于他出逃的具体原因,曾采访过何畏的著名记者艾德加斯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他性格太倔强,脾气太古怪,常常夏天身穿皮袍,冬天则穿着短衣短裤,赤脚在雪地里跑来跑去。就连他的老部下许世友也曾评价说,这个人性格比较怪,有时候啊我也受不了,毫无疑问,何畏得出逃,对于革命事业来说是一大损失。因为何畏虽然性格古怪,但领兵打仗的水平却很高。

有一次部下周希汉没有完成任务,何畏大怒拔出枪来就要枪毙他,结果周希汉也是个硬茬子,梗着脖子一点也不怕。这下好了,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场面非常尴尬。结果还是何畏有办法,朝着周希汉的身边连开五枪,既给了对方台阶下,又把周希汉给折服了。关于何畏后来的去向,最可信的是他后来回老家做了教书先生,并于1960年贫困交加而去世。当年叱咤风云的红军军长竟然是这样的结局,实在是叫人叹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