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三次弹劾此人,在晚年却说,自己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他

曾国藩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位著名人物,虽然不是皇帝,但是他的知名度却不比皇帝小。在他一生中发生过很多值得一提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他和李元度之间,那三场看不见硝烟的斗争。看过曾国藩日记的人对这段历史故事可能更熟悉一些,曾国藩在第二字弹劾李元度的时候,那时自己的实力一度达到了顶峰,在朝中的威望也非常高。李元度为了和曾国藩搞好关系,主动为曾国藩寄来一封信,表示了对曾国藩的问候,以及各种赞誉,顺带着,在心中提到了曾国藩弹劾自己的事情。

曾国藩看过信之后,察觉到李元度并没有因此恼恨自己,或者说不敢恼恨自己,同时想自己表达了示好修和之意,所以他在日记中写了关于看过这封信之后的想法,说李元度写的这封信,用词非常工整,提到了我之前参奏他,我看到他写来的信之后,心里稍微感到有点不安(或者说有愧,不过程度很低)。但是,虽然如此,他却并没有放弃继续弹劾李元度,不过这次并没有把直接目标对准他,而是在弹劾陈由立郑魁士时,顺带着把他也裹了进去。陈由立是福建总兵部下的一个副将,本应该老老实实协助上司出力,但是在认为个人待遇不好的情况下,“跳槽”跑到了河南,去投奔那里的巡抚郑元善。所以该治个“见异思迁”、“见利忘义”之罪名,如果不治罪的话,很容易在军中形成连锁反应,其他将士学样,后果非常严重。

郑魁士是在安徽和浙江等地带兵的一员总兵,战场上十分勇猛,很有威名。但是曾国藩弹劾他,说他平日不服上司管理,经常顶撞上级,不遵守军中规矩。如果遭到上司批评,则装病不理军务,这种行为和弃军而逃没有任何分别。而且顶撞提拔自己的上司,故意和他们危难,也同样有忘恩负义的罪名,理应治罪。但是说起来他们两个人的事情,和李元度扯不上关系啊,怎么又顺带着把李元度也给参了呢?原来曾国藩对陈由立做出的“见异思迁”评语,也正好是李元度身上的一个标签。李元度之前自作主张,没有经过上级批准,就自己去了江浙地区,而且更兼有目无上级的罪名,犯了背弃原主之罪,也同时犯了曾国藩的大忌,怎么能不再次弹劾他呢?

曾国藩弹劾李元度,除了继续发泄他对李元度的愤恨,还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把李元度当成一个负面教材,给湘军所有将士看看,如果私自改换门庭,“背叛”自己,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下场。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就算曾国藩自己本心原谅了李元度,但是他依然不能停止对他的弹劾,必须要让他“死的很惨”,不然不足以对先有的湘军将士产生震慑,使他们不敢轻易“跳槽”。还有一点,我们从曾国藩弹劾这三人的奏章上,也能看出来曾国藩很“匪夷所思”的逻辑。他在奏章中评价这三个见异思迁的人,所举的例子,都是古时候叛国的人。比如莒仆,从自己的国家,叛逃到了鲁国,那样的话确实算是叛国。但是在评价李元度等三人时,用这样的例子明显是不合适的。

因为这三个人即便是有“跳槽”的行为,也不过是在本国内之间换老板,虽然领导人发生了改变,但依然是为清廷出力,并没有逃到外国。所以再怎么说,也不至于落得个叛国的影响。这种观点的问题曾国藩自己心里肯定也更清楚,至于为什么把他们和以前叛国的人挂上钩,无疑也是生怕罪名轻,整的他们不够惨而已。虽然如此,但曾国藩心中依然知道,李元度本身并不是一个坏人,他只是太不把自己非常看重的政治派系当回事了,又或者说,在李元度看来,根本不存在什么政治派系、军事集团,大家同为朝廷出力,跟在谁手下又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曾国藩心中是矛盾的,一方面他知道自己屡次弹劾李元度,对他来说可能有点不公平,更何况李元度还两次救过自己的命,如今却一次一次受到自己的伤害,心中也很有一些不忍。但是,不忍心归不忍心,曾国藩又不能停止对李元度的弹劾,不能让他有好的下场。因为如果自己不把他弹劾倒了,就不足以证明自己的权威地位,不足以证明自己的政治存在感,更加不足以让湘军集团都紧紧的围绕在自己身边。

所以李元度在这样的夹缝中,只好作为一个坏榜样的角色出来,一辈子都因为离开了湘军受打压,即便之前有再多的功劳,在这一件事的错误影响下,终身再难抬起头来。李元度并没有为后世留下什么日记之类的,能表达他想法的作品。但是曾国藩有,在这样的矛盾心理下,曾国藩明着弹劾李元度,生怕他在离开湘军后,再登上更高的地位,获得比在湘军时还好的下场。另一方面,却在自己的日记中,频频写下他的名字,表达自己对李元度,对这位昔日救过自己两次的贤者的愧疚,和对自己不得不这样做的重重无奈之情。直到老后,还一直把和李元度之间的斗争经历挂在嘴边,时常说起,自己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就是这位昔日救过自己姓名,后来又遭到自己毫不留情的迫害的李元度。

俗话说“当差不自由”,这话一点不假,小官不自由容易理解,但即便是一个做到相当级别的大官,也同样的不自由,甚至比小官更加不能左右自己的行为和命运。因为他们虽然地位很高,但是依然也要面对自己无法左右的难题和困境,曾国藩和李元度之间的矛盾关系,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