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生育力最强的女人,本是辛者库贱妇,却十年七胎,还生下天子

现代社会,对于一些原本贫穷但却突然富有的人有一个特定的形容词:暴发户!而在古代社会,飞上枝头做凤凰也是不少贫寒家庭的梦想,不过,在现实中,这种事件的概率要小得多。然而,总有一些幸运儿上演了一幕幕咸鱼翻身的好戏,古代皇宫中也不例外。

生育能力对于古代后宫的女人来说至关重要,当然这还要以帝王的宠爱为前提。清朝后宫史上出现了三位生育力较强的女人,第一位是康熙荣妃马佳氏,第二位是康熙德妃(孝恭仁皇后)乌雅氏,第三位是乾隆令妃(孝仪纯皇后)魏佳氏,这三个女人都生下了六个子女,不过,根据清宫档案记载,令妃在乾隆二十四年曾有过一次小产,也就是说,她曾经在十年内七次怀上龙胎,因此,说令妃是清朝后宫生育力最强的女人,真是一点也不为过。

关于令妃的出身问题,是史学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清史稿》记载,令妃来自内务府正黄旗,父亲是内管领魏清泰。从血统上来说,令妃是一个纯正的汉族女人,那么她为何被拨入内务府,成为包衣奴才了呢?

原来,令妃的祖上原是辽东沈阳人,属于靖南王耿仲明的部下,因犯了一点错事才被拨入内务府,而且是包衣管领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辛者库人。康熙帝曾称八阿哥胤禩的生母良妃为辛者库贱妇,实际上令妃也是辛者库人出身,只不过,自从雍正朝后,人们对于辛者库人的歧视逐渐减弱了。

作为内务府包衣之女,令妃是必须要参加宫女选秀的,所以令妃最开始是以宫女的身份进入紫禁城的。在乾隆的御制诗中,曾透露出令妃早年做宫女时曾在孝贤皇后身边接受训教,也就是说,令妃很有可能是孝贤皇后推荐给乾隆的。

有了这层关系,我们就不难解释,为何令妃能够在短短的三年内,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宫女变成帝王册封的令妃了。此后,令妃十年七次怀上龙胎,并生下了六个儿女,更是水到渠成之事了。

更为幸运地是,乾隆帝一心追逐的嫡子继承制未能达成,而令妃所生育的十五阿哥永琰在乾隆剩下的为数不多的儿子中脱颖而出,登上了大清皇位,是为嘉庆帝,令妃因此才母以子贵,被追封为孝仪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