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形成于明朝万历年间,坐拥最美梯田的大镇—勉县新铺镇

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有这样一个集镇,它形成于万历年间,是我国著名的黄金产地之一,大家猜到是哪儿了吗?

新铺镇集镇一角

这就是新铺镇,它和汉台区的铺镇没有任何关系,新铺镇位于勉县西部,距离勉县县城约24公里,根据《勉县县志》记载,明朝万历年5年(1577年),有一个商人在此新开了一家杂货铺,从此此次便称为新铺湾。

民国25年(1936年),全国实行保甲制,新铺隶属于第三保甲指导区,归武侯镇管辖。

民国30—38年(1941—1949)年,新铺设乡,辖炭场寺、新铺湾、青羊驿、板庙子、熊家坪、下坝六保。

新铺镇村庄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12月16日,勉县解放,保甲制被废除,新铺为第四区公所驻地,所辖区域为新铺湾、

1958年改新铺管理区、青羊驿管理区,1961年建新铺公社(1982年因重名改为新铺湾公社)、青羊驿公社(1968年更名光明公社,1976年改回原名),1983年改新铺湾乡、青羊驿乡。

1995年,熊家坪乡、铜钱坝乡、新铺湾乡合并建新铺镇,面积128.6平方千米,人口1.9万人,辖新铺、蒋家坝、龙王庙、杜家山、上坝、陈家湾、山金寺、麻柳树、余家沟、苍子沟、唐家林、铜钱坝、徐家沟、郑家营、胡家沟、陈家湾、钦家坝、蒋家沟、漩水坪、张家山、土车坝、六弟兄、熊家坪、七姊妹、南溪沟、柳树沟26个行政村;青羊驿乡改为镇,面积45.8平方千米,人口0.9万人,辖青羊驿、龙王庙、板庙、东边河、临江寺、兴隆桥、何家台、红岩沟、鱼池梁、付家坝、黄泥坪11个行政村。

2015年6月,青羊驿镇被撤并,并入新铺镇,如今,新铺镇全镇辖22个行政村,23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万余人。

新铺集镇一角

由于青羊驿镇被并入新铺镇,所以新铺有两个集镇,新铺集镇单日逢集,青羊驿集镇双日逢集,所以对于新铺的人们而言,选择性还是很大的,新铺镇多山,镇域面积大,但集镇就在108国道旁边,交通还是十分便利的。

新铺集镇一角

新铺镇境内有河流汉江河、玉带河等,川陕公路(108国道)、阳安铁路横贯东西,交通便利,气候温润。

玉带河

玉带河是中国长江支流汉江的源头,在勉县境内,也有古称沔水,又名南河。发源于宁强县西北箭竹岭水池垭。干流长87.5公里(勉县志中记载全长99.2公里 ),流域面积1022.8平方公里。

在勉县境内,玉带河自新铺镇七姊妹山东流入县境,称南河。经新铺镇,在铜钱坝村(原铜钱坝乡)与大安河汇合,在疙瘩寺汇入汉江,境内长22.76公里。最大流量310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2.2立方米/秒。两岸有小堰,灌溉农田约0.2万亩。1985年,引嘉入汉水电工程完工,至此时起,嘉陵江的最大支流“西流河”的水合流入玉带河,水量变为原来的4倍。

玉带河

若说汉中的梯田,可能非新铺莫属了,新铺镇的漩水坪村是梯田的最好展示地点,漩水坪村位于观山南麓,南北两山夹峙形成独特的地理环境,犹如一个微型的盆地,从盆沿到盆底梯田层层,绿树葱葱,民居隐隐。每年8月,水稻日渐成熟,黄亮亮的稻子挂满枝头,在风中摇曳。田埂曲曲,水面如镜。从山谷到山腰一直延伸,一层一层,像漩涡一般扩散开去。

漩水坪村梯田

从远处眺望这里的梯田,才能看清楚全貌,梯田绕着山漩,也跟着水漩,层叠之间有田埂线条曲折交错,其间形成光影的明暗转换,如同一张油画。 每年3月中旬油菜花满布层层梯田,5月下旬则新禾青青,8月水稻成熟,这三个时间是观赏梯田的最佳时间。

漩水坪村梯田

备注:参考资料来源于《勉县志》、《陕西日报》以及行政区划批复文件等。图片来源于贴吧、天涯社区等。如有不详不实之处,请多多指正;另外,大家如果有对集镇、乡村历史感兴趣的话,可以给小编提供材料,最好是自己生活的、熟悉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了解到到国家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山水。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