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武则天有哪些突出特点,让后人谈论了一千多年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的女皇帝,人们对她的热度持续了一千多年。究其原因,不仅因为她是男权社会中的女性皇帝,更因为她的丰功伟绩和她的个人魅力。

武则天统治时期,唐朝的政治、经济、文化都有长足发展。人口是农业社会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指标。据史书记载,公元652年,武则天当皇后的前两年,当时的全国人口是380万户。到公元705年武则天退位的时候,全国人口达到610万户。53年增长了近一倍,这是武则天治理国家看得见的发展。

武则天另一个看得见的发展是粮食。据1971年的考古发掘发现,武则天时期洛阳的韩家仓有290个粮库,每个粮库存粮50万斤。这样算来,整个粮仓存粮7万多吨。这个数量即使现在也相当可观。

从人口和粮食看,武则天时期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生活富裕了,人民才会安定,才会幸福。这是武则天丰功伟绩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武则天在政治上任人唯贤。

在武则天统治的前期,她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为了排除异己任用了一些酷吏。但这些酷吏没有利用价值之后,武则天就抛弃了他们。她的主要用人原则是重用贤才。

狄仁杰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君子,武则天不仅亲切地称他“国老”,还不让他对自己下拜。武则天说,国老一拜我浑身骨头疼。这种态度,体现了武则天骨子里对君子的敬重。

在文化上,武则天促进了文化的昌盛。她自己爱好文史,无形中带动一大批爱好文学的人。有一次,她带领群臣游龙门,让大家赋诗,还说谁写的快写的好就赏赐一件锦袍。东方虬很快写好了,他拿给武则天看。武则天当众把锦袍披在东方虬身上。

就在这时候,宋之问也写好了。武则天看到宋之问的诗比东方虬好很多,文笔优美又有哲理,就又把锦袍从东方虬身上拔下来给宋之问披上。

这个故事体现了武则天对文学的重视。有了皇帝的重视,也就有了“五尺童子耻不言文墨”的局面,从而开创了文化的繁荣昌盛。

除了社会的高速发展,武则天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她鲜明的个性。

武则天是最自信的。她曾经让百花在冬天盛开,也让猫和雀同时生活在一个笼子里。她又是最不自信的。她是历史上最喜欢改年号的皇帝,她统治的50年间一共改了32个年号。其中当皇后28年改了14个,当太后5年用了4个年号,当皇帝15年用了14个年号。最严重的时候一年用了三个年号。

武则天这么频繁地修改年号,大概是一种焦虑的表现。在男权社会里,她虽然走上了权力巅峰,但她还是不知道用什么方式证明自己的合法性。这是她的不自信。

武则天是冷酷的。她重用酷吏,血腥杀戮李唐皇族和阻碍她当皇帝的人。同时她又是温情的。

因为武则天是佛教徒,禁止杀生,她手下的官员也跟着不吃肉。可是,有人偏偏馋了。有个叫张德的官员生了儿子,很高兴地偷偷宰了一只羊,请了几个同僚好友一起庆贺。有个人走的时候带走了一根羊骨头,回去就告了张德一状,说他违背皇帝的禁令,私自杀生吃肉。

武则天把张德叫来,先祝贺他生了儿子,接着拿出那根羊骨头。张德吓坏了,赶紧磕头认错。武则天笑了笑,告诉张德,我不是不让你们吃肉,像生儿子这样高兴的事,吃肉还是可以的,只是请客的时候千万别叫不该叫的人。

武则天这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简直就是一个慈祥的老太太对晚辈的谆谆教诲。

武则天的矛盾性让后人看到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立体的人。这就把皇帝从圣坛上拉下来,拉近了和平常人一样。加上她承上启下的丰功伟绩,和她为中国历史写下的丰满一笔,让她一千多年来一直成为人们畅谈不衰的话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