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临终前将太子托付四位大臣,皇帝刚咽气,太子就被四大臣杀掉

刘备托孤是很有名的历史故事。刘备去世的时候,儿子刘禅年纪还很小,于是他将刘禅托付给自己的爱臣诸葛亮,希望他能够好好辅佐刘禅,帮助他看顾江山。而历朝历代皇帝去世的时候,如果太子年纪还小,一般都会嘱托几位辅政大臣来辅佐。

这些大臣都是王朝的肱股之臣,而且互相掣肘,这样既能辅佐江山,又不至于让王朝改名换姓。而历史上有一位皇帝,他临终的时候指了4位大臣,来辅佐自己的太子。没想到他刚刚咽气,这4位大臣就合起伙来将太子杀掉了。

刘裕是南北朝时期的一个皇帝。这个时期既动荡又混乱,所以很多任帝王后世都是非常不熟悉的。刘裕虽然是世家出身,先祖更是刘邦的亲弟弟。但是家族传承到刘裕这一代,除了祖宗牌位之外是什么也没留下。刘裕小时候非常贫穷,家境连一般的富农都比不上。

因此刘裕根本没有读过什么书,而是小小年纪就开始出外做工,以此来补贴家用。等到刘裕长大之后,他因为没文化,所以根本找不到什么能赚到钱的工作。当地有一个姓王的大户人家,这家主人非常的赏识刘裕。

他对刘裕说,与其这样庸庸碌碌、勉强度日,不如去从军,谋一份前程。于是刘裕离家从军,果然受到上级器重,最终飞黄腾达,成为了一代帝王。而刘裕上位之后,因为自己小时候经常吃苦,所以对自己的孩子非常的溺爱。

俗话说穷养儿,为的是让男孩子小时候多受磨砺,这样才能培养出坚韧不拔的性格,可是刘裕却非常宠溺自己的太子,太子的老师对他是打不得骂不得,自然太子也不可能成才。因此在刘裕生前,就已经开始有不少大臣提出,希望他能够废黜太子,改立贤能之人。可是都被刘裕一一回绝了。

等到他临终的时候,他最放心不下的也是太子。其实刘裕心里一直都明白,太子不是个有大才的,握不稳江山。于是他将自己最信任的4个大臣,叫到自己的床边,将太子托付给了这4个人。他叮嘱他们,太子年幼,如果遇到政事不能决断,这4人可以为太子分忧,代为谋划。

这4个大臣对刘裕是忠心耿耿,知道这是刘裕在临终托孤了。于是一个个立刻下跪叩头,泪流不止。刘裕见他们忠心,这才放心地闭上了眼。可是没想到刘裕前脚刚咽气,后脚这4个大臣就有了决断。他们素来不喜欢纨绔的太子,知道太子上位必定不是好事。

于是这4个人一拍即合,以刘裕临终遗诏为由,派人先将太子软禁起来,而立刻秘密的接刘裕的另外一个儿子入宫。等到他入宫之后,这4个大臣立刻秘密毒杀了太子,对外则说是太子暴毙,而将刘裕的另外一个儿子送上了皇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