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得罪武则天而坐牢,皇帝为他求情,他却说:这让我死得更快!

唐朝时,常州晋陵人刘祎(yī)之(今江苏常州),年少时与孟利贞、高智周、郭正一以文章闻名,时人号为刘、孟、高、郭。唐高宗李治时期,刘祎之当了弘文馆直学士,参与编撰了《列女传》、《臣轨》等一千多卷书籍。李治又秘密让刘祎之议论国事,以分宰相之权,当时的人称他为“北门学士”。

其后,刘祎之为中书侍郎,兼任豫王李旦的司马。刘祎之有个姐姐在宫中任职,有一次被武则天派去探望荣国夫人的病情。刘祎之找机会偷偷与姐姐见面,因此获罪,被流放到巂(xī)州(今四川一带)。过了几年,武则天请李治将刘祎之召回。刘祎之回京后,担任相王李旦的司马,又升迁为检校中书侍郎。

刘祎之在家孝顺父母,对人友好,得到的俸禄都散给亲属,被士族所称赞,李治因此很看重刘祎之。李治对刘祎之说:“相王是朕的爱子,朕认为爱卿是忠孝之家,是人师的模范,希望相王以爱卿为榜样。”

唐高宗李治死后,野心勃勃的武则天废掉了继位不久的唐中宗李显,临朝称制。这时刘祎之颇受武则天的亲信和器重,参与武则天的谋划,立豫王李旦继位,是为唐睿宗。事后,刘祎之升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宰相之一)。当时国家多事,刘祎之思虑敏捷,武则天所有的诏书全出自于他之手。

则天临朝,甚见亲委。及豫王立,祎之参预其谋,擢拜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赐爵临淮男。——《旧唐书·列传第三十七》

当时武则天独揽政权,唐睿宗不过是个傀儡皇帝而已。武则天又培植亲信党羽,并迫害李唐宗室,称帝的野心昭然若揭。

刘祎之为国家社稷担忧,私下对属下贾大隐说:“太后既然能废黜昏君扶立明君,何必要临朝称制?不如将国政还给陛下,以安天下人心。”贾大隐秘密将此事报告给武则天,武则天闻言很生气。

后祎之尝窃谓凤阁舍人贾大隐曰:“太后既能废昏立明,何用临朝称制?不如返政,以安天下之心。”大隐密奏其言。则天不悦。——《旧唐书·列传第三十七》

后来,有人诬告刘祎之接受归州都督孙万荣的贿赂,并且与许敬宗的姬妾有私情。武则天将刘祎之下狱,并让肃州刺史王本立审查此案。

当初唐睿宗李旦还是王爷时,刘祎之曾经两次在王府中任职,辅佐李旦,所以他俩关系自然比较亲近。刘祎之又参与谋划让李旦继位为皇帝,对李旦也算有恩。所以,李旦虽然只是武则天的一个傀儡,但也不会坐视不管,即使会惹怒武则天,李旦还是上书为刘祎之求情,据理力争。

刘祎之的亲友得知后,认为有皇帝亲自出马,一定能救出刘祎之,所以都私下庆贺。刘祎之却绝望地说:“我必死无疑。太后临朝称制,独断专行,刑罚恩赏全由自己,皇帝上书给太后,只会加速我的死亡。”刘祎之认为,唐睿宗上书为自己求情,会冒犯武则天的威严,加速自己的死亡。

初,祎之既下狱,睿宗为之抗疏申理,祎之亲友咸以为必见原宥,窃贺之。祎之曰:“吾必死矣。太后临朝独断,威福任己,皇帝上表,徒使速吾祸也。”——《旧唐书·列传第三十七》

最终,武则天赐死刘祎之。刘祎之临终,神色自若,让儿子写表向武则天谢恩。儿子悲伤的几乎要昏死过去,不能写字。刘祎之于是亲自写谢恩表,一气呵成,马上写完。刘祎之的谢恩表写的诚恳有理,看见的此表的人无不伤痛。

参考史书:《旧唐书·列传第三十七》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