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轶事:武则天是非功过后人评!

从秦始皇统一六国,自称皇帝,直到辛亥革命清宣统皇帝退位,上下两千余年,中国历史上前后总共出现了二百余位皇帝,其中有明君,也有昏君,有英明的雄主,也有残酷的暴君。但在这漫漫两千多年的帝王谱里,却有一名女性的名字赫然在列,她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

神龙元年(705)初,宰相张柬之与大臣敬晖、桓彦范等人组织羽林军发动政变,杀死擅权的张昌宗、张易之兄弟,逼武则天将皇位重新传给李显,最终使李唐王朝复辟成功。同年底,被打入冷宫的武则天取消了帝号,改称为则天大圣皇后,没多久就去世了。

死后的武则天以高宗皇后的身份与唐高宗李治合葬于乾陵。至此,历史的轨迹重又回到了李唐王朝一边,武则天所创立的大周朝已是烟消云散,只留下乾陵墓前的无字碑任由后人评说。称帝后的武则天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这些措施不光有力地维护着武周政权,也为唐朝的中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武则天不计门第,一律量才用人。为招揽人才,她改革完善了隋以来的科举制度,允许自举为官并设立员外官;她鼓励并接受不论事实的告密,即使失实也不追究,而一旦发现不称职者,轻则革免,重则杀戮。

虽然在朝廷中弥漫着一股恐怖的气氛,却也有效防止了官员的贪污与腐败;她还首创殿试与武举制度,选拔出一批能臣干将,如狄仁杰、姚崇、张柬之等,都成为了朝廷的重臣。在内政方面,武则天重视农业生产,大力发展农业和手工业,抑制土地兼并维护均田制,在她执政的年代,唐朝人口不断增加。

她还组织编写了农书《兆人本业记》并在全国颁行。在文化方面,武则天常常亲力亲为,倡导编撰《玄览》、《古今内范》、《青宫纪要》、《少阳正范》、《维城典训》、《凤楼新诫》、《孝子传》、《列女传》、《垂拱集》和《金轮集》等典籍。

唐朝时北方游牧民族常骚扰中原,武则天总结出了募兵、就地组织团兵等办法以解决困扰边境的兵源问题,她还大行屯田以确保兵粮充足。长寿元年(692),武则天利用吐蕃内乱,派大军进攻吐蕃,重建了安西四镇,又设置北庭都护府,巩固边防,重新打通了通向中亚的商路,促进中外经济与文化交流。

她还大胆地任用了一批少数民族将领,促进了各民族交流,巩固了国家政权。当然武则天并非完人,在她掌权近半个世纪的漫长时间里也有很多过错,例如她重用酷吏、奖励告密者、刑讯逼供、滥杀无辜,使朝廷时刻处于一种恐怖的氛围之中。

她晚年时好大喜功,生活奢靡。但她掌权期间顺应历史潮流大力改革,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对唐朝中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这一切就如她陵前那块无字碑一样,是非功过只能由历史去做出客观的评论。

参考文献:《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