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量才得罪蒋介石获谅解,却因传信之人贪睡,使其遭军统暗杀

史量才之死是近代中国新闻业的最大损失。有人说:拿起屠刀朝他砍去的就是自己亲手带大的孩子——《申报》。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准确。笔者在查阅史量才生平后发现,他的死与红十字会的联系更为紧密,背后真正的推手就是史量才的结拜弟兄,杜月笙。

了解这个事之前,咱们先来说一下史量才这个人,相信很多人对他的认知程度都与《申报》相关。因为在1912年,他联手张謇、应德闳、赵凤昌等人花了12万买下《申报》之前,他的人生很精彩但不突出。唯一能让人有点印象的就是在辛亥革命之后,他参加了江苏独立运动,后来担任一段时间的公职。可当时的政局,大家也都知道,乌烟瘴气。没多久史量才就不干了,开始踏足新闻行业。这个决定直接成为他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在当时,《申报》在新闻界的地位一时无两。史量才买下《申报》之后,担任总经理。在此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在买下《申报》之前,它是处于一种亏损状态。史量才接任总经理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先收拾乱摊子。与此同时,袁世凯宣布称帝。第一件事就是派人找到史量才,让他在《申报》上为自己美言几句,即使不同意,好歹你不发表反帝言论也行。为此还专门带去了厚礼,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史量才还是在报纸上对他大批特批。

通过这件小事,你就会发现史量才是一个非常正气的人。但这种品格与当时的社会是严重不合的。他的死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蒋介石的命令,让军统暗杀他。要说媒体作为政府的喉舌,应该是为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服务的。即使再怨恨,还不至于直接杀了他吧,而且舆论可不是那么好控制的。史量才究竟是做了什么事,惹怒了老蒋呢?

1931年12月,蒋介石迫于无奈首次下野。史量才在《申报》发表时评,内容只有两个字“欢送”。这是他首次与蒋介石正面交锋。蒋介石得知此事,大骂一句“娘希匹”,然后下令“封了”!一时间全国上下禁止《申报》的发行和传播。这下老蒋满意了,可是人民群众不干了,我们了解时政就靠它了,你还给封了?于是各方力量开始蠢蠢欲动,上海眼看就失去了控制,于是蒋介石撤销了命令。不过这也为之后的事,埋下了伏笔。

接下来就是杜月笙登场了,他向来注重在媒体界积累人脉,打点关系。对于史量才更是不能放过,通过一步一步的接触,两人最终成为好朋友。除了是新闻界的大亨之外,史量才的另一个身份,同样也被杜月笙看中:上海红十字会副会长。当时的杜月笙已经在红十字会任职已久,虽然是闲职,但却实实在在想为抗战尽一份力。

笔者翻阅《杜月笙先生大事记》之后,发现九一八事变发生之后“先生被上海市地方维持会推为副会长。”而当时的会长就是史量才,后来史量才被选为上海红十字会的副会长。

蒋介石很讨厌这个红十字会,因为这个组织是非官方的,而且当时主要服务于抗战。因为影响力太大,导致当时其在上海的地位,已经在市政府之上。这是让蒋介石很忌讳的事。老蒋的主张是“攘外必先安内”他将共产党视为第一敌人,同样也将红十字会视为眼中钉。因为不好动杜月笙,所以准备找机会教训一下史量才。恰逢此时,《申报》又发了一篇报道。

1932年7月3日,史量才在《申报》上发表社评——《中大学潮评论》,里边将时任教育部部长朱家骅一顿批,说他“挪用三万多元水灾捐款,为国家人民所不耻”。朱家骅看到后,将这份报纸递给了蒋介石。通过他的鼓吹,蒋介石心中已经有了一份暗杀计划。

《杜月笙传》对于史量才的死使用了大量的笔墨,大概意思就是:当时杜月笙深知史量才的行为会招来杀身之祸,于是经常在蒋介石面前说史量才的好话。后来还拉着史量才见了蒋介石。后来经过杜月笙的劝说,蒋介石取消本来制定的暗杀计划。可是更搞笑的来了,蒋介石给戴笠的心腹赵龙文信件,让他转递戴笠,取消计划。可是此人却在午休的时候睡过头了,最后消息没有直接及时转达,史量才还是死了。

这件事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是史量才死后不久,杜月笙继任红十字会副会长一职这事却是真的。看到这里,读者朋友们发现有什么不对劲吗?其实在我看来,杜月笙对于史量才的关系,只是一种利益关系,史量才是自己能用得着的人。可是一旦他给自己带来麻烦,那就顾不上是不是朋友了。

要说杜月笙在上海能完全立足,首先一定就是依靠蒋介石,两人毕竟有同门之情,加上戴笠这层关系在中间。可是史量才的言论,已经给蒋介石带来了极大的麻烦。杜月笙可不傻,他知道此时正是蒋需要自己的时候。于是就动了一个心思。想帮助蒋介石除掉史量才。

这只是一方面原因,还有就是随着史量才在上海的形象力极大,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杜月笙的地位。红十字会作为实际能力凌驾于政府之上的组织,更是让杜月笙垂涎。可只要史量才存在一天,他就不可能上位。上海社会局局长吴醒亚曾说:史量才在被暗杀之前,戴笠频繁和杜月笙相见。咱们却不知两人的谈话内容是什么?但是史量才的死,必定跟杜月笙脱不了干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