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长寿福将,被两位皇帝重用,却在年老时犯下大错险丢性命

李世民凭借一场“玄武门之变”成为新一代的唐皇,而这场事变中更是有很多人的帮助!今天就来讲一讲被李世民称为“福将”的大将军—程咬金!

程咬金在影视作品中是一位勇猛直爽的大将军,精于用兵,并且力大无穷!在我的印象里应该是一位满脸大胡子,声如洪钟,身材魁梧的憨厚大汉!但其实程咬金是一位相当有智慧的人,战场无情,只有聪慧有实力者才能幸存!程咬金能够在隋唐乱世中成功立足,也与他较高的智慧有很大关系!

隋唐末年,各地战火纷纷,程咬金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和同乡,挑起了全村的大梁,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护乡队伍!在这段日子里,程咬金每日不停地苦练自己的功夫,并琢磨用兵之道!以致后来投靠了李密,也仍能脱颖而出,受到李密的重用!李密特别欣赏程咬金的实力,以他为内骠骑统领之一,与单雄信同等地位,并且赏赐丰厚!但是在李密与王世充决战的时候,李密不幸兵败,程咬金等人也被俘虏!王世充此人非常狡诈,且心胸狭隘,但是用人之能非常高超,俘获程咬金后看出了他的才能,便任命程咬金为将军!程咬金为人正直坦率,他觉得王世充的人品很差,不宜当做君主,遂说服了秦琼与他一起离开,后转而效命唐军!程咬金归顺唐军后,唐高祖李渊命他侍奉秦王李世民,这才开始了他硕硕军功的一生!

程咬金追随李世民后,得到了李世民的重用!先后出兵击败了农民起义军首领宋金刚、窦建德,后来更是将以前的主公王世充击败!程咬金屡获战功,被封为宿国公!在玄武门之变中,程咬金更是出了一大把力,为李世民的登基做出贡献!所以更受李世民的重视!在李世民去世后,更是保护了太子李治回朝登基,忠心不二!

程咬金一生坦率正直,但是在他年岁已高时,却做了一件错事,使他官位被削!程咬金一直在领兵,凡有战事,都会前往征战。在讨伐贺鲁时,程咬金打败敌军,城中百姓恐遭无辜,千百户出门请降,但是副总管王文度却建议程咬金将这些战俘全部杀光,并将城中的财物清缴!虽遭到总管苏定方的大力反对,但是程咬金却接受了这个建议!程咬金派兵将城中战俘全部杀光,抢夺他们的财物,使怛笃城变为“空城”!程咬金带兵回朝之后,皇帝李治震怒,将程咬金及王文度打入大牢!并王文度判为死罪,程咬金剥除官职!后来程咬金官复原职,但已经垂垂老矣,无法得到重用,最后在家中去世,终年七十七岁!

一位长寿福将,被两位皇帝重用,却在年老时犯下大错险丢性命!程咬金曾被李世民称为福将,但是却在晚年听信谗言,不辨是非,这也成了他一生中唯一的污点!对于程咬金这个大将军,你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