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三斧子不简单,劫皇杠劈翟让,连劈襄阳四将,还劈过李世民

程咬金在《兴唐传》、《说唐》、《隋唐演义》等书中都是只会几斧子,一般说是“三斧子半”,但程咬金这三斧子不简单,劫皇杠,劈翟让,劈盖世雄,劈孽世雄,劈花公义,连劈襄阳四将,连劈南阳三将,还劈过李世民,这战绩,这胆量一般人可真是比不了。

程咬金一出道,就和尤俊达劫皇杠。大斧子一抡,砍跑杨林大太保、二太保,劫下了皇杠。英雄会要上瓦岗山,翟让不让上。徐茂公做完工作之后,翟让提出和瓦岗将比试,打败他就让出瓦岗山。程咬金抡斧子出战,几招把翟让劈下马。翟让还不服,又跟程咬金打,程咬金使出最后一招,再次把翟让打败,翟让服了,让英雄会上了瓦岗山,这就是“三斧定瓦岗”。

瓦岗军抢金堤关时,程咬金第一个出战,花公义催马来战,程咬金大斧子一抡,三斧子就把花公义劈了。到了虎牢关,程咬金已经把斧招忘了,现想,想起两招,把尚师徒偏将齐苗劈了。

程咬金在《说唐》中用斧子劈过凶将盖世雄,盖世雄善打飞钹,连伤秦琼、黑白夫人等二十几员唐将,被谢弘打败后逃跑,程咬金三斧子将其擒斩。程咬金在《兴唐传》中还斧劈了飞刀扎死裴仁基、裴元庆父子的聂世雄。

李渊建唐之后,派李世民攻打襄阳王、洛阳王,途中误入瓦岗寨,正被巡夜的程咬金发现,程咬金把李世民追进一座庙中,李世民藏到供桌下,程咬金上去就是一斧子,不是秦琼用锏垫一下斧子,李世民就交代了。

程咬金和秦琼等人归唐后,唐军攻打襄阳,程咬金大斧子一举,连劈襄阳四将,雷元、雷亨、雷利、雷贞。唐军攻打南阳时,程咬金又大斧子一划接,连劈南阳三将,张子烈、张子节、齐化龙,这战绩可不是谁都有的。程咬金三斧子不简单,要不然也不会在《兴唐传》中被列为第六条好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