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产妇,曾生下4位皇帝、2位皇后!

北齐武明皇后(501年—562年5月20日),名娄昭君,代郡平城(今山西大同)人,鲜卑族。北齐奠基人高欢的妻子,北魏真定侯娄提的孙女,赠司徒娄内干之女,北齐文宣帝高洋、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的生母。

她是一位传奇的女性,她一生诞下过四位皇帝、两位皇后,另加两位王爷,是名副其实的“含金量”最高的产妇。她的名字叫娄昭君,东魏权臣高欢的妻子,北齐政权的皇太后。

娄昭君出身鲜卑族大姓之家,北魏真定侯娄提的孙女,赠司徒娄内干之女。少时聪颖过人、慧眼识英,拒绝多位豪门大家的求婚,单单对贫困潦倒的小兵高欢情有独钟、芳心暗许,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下嫁这个穷小子。成婚之后,两人夫唱妇随、相濡以沫,娄昭君不仅担起打理家务的重任,还经常在高欢军事行动中出谋划策,起到了“贤内助”的作用,功不可没。高欢把控东魏政权后,被封为渤海王,娄昭君“妻随夫贵”成了渤海王妃。

娄昭君为高欢诞下6个儿子和2个女儿,6个儿子中有4位皇帝、2位王爷,2个姑娘则全都当过皇后,是名副其实的“含金量”最高的产妇。我们逐一简介:长子高澄属于年少成名型,自幼聪慧过人,极具政治天赋,深受其父高欢喜爱。高澄15岁时便进入东魏朝廷辅政,17岁时执掌吏部,19岁时担任大将军。547年高欢去世后,高澄继承父亲渤海王、大丞相的职务,时年才26岁!高澄一旦稳定了政局,便积极谋划改朝换代之事,只可惜在称帝前夜离奇地死于厨师兰京之手,时年才28岁。高洋建国后,追谥兄长为文襄皇帝,庙号世宗。

次子高洋属于大智若愚型,自幼沉默寡言、善于守拙,由于长相丑陋,常为娄昭君所厌恶。高洋建立北齐后,母亲娄昭君被尊为太后,时年49岁。高洋当政初期励精图治、厉行改革,倒也做了一些好事。然而晚年纵情于酒色,痴迷于滥杀,终于堕落为一位变态且残暴的君王。娄昭君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常常责骂“不争气”的儿子,而高洋也常常在酒醉之后“反击”老娘,要么威胁把老娘嫁给歪果仁,要么摔老娘一个屁股蹲,但每每在酒醒之后认错反省。就这样,这对“逗比”母子斗智斗勇了9年时间,直到559年高洋暴毙,才结束了这漫长而荒诞的母子“争斗戏”。

三子高演(皇六子)属于忠厚孝顺型,对老娘孝顺,对兄弟友爱,对臣属宽厚,对百姓仁慈,在以变态、荒诞著称的北齐诸帝当中,实在是一个十足的“另类”。高洋死后,儿子高殷即位,太后李祖娥、尚书令杨愔等人图谋掌控朝政,从而引起太皇太后娄昭君的不满,于是下诏废黜高殷,改立三子高演为帝,是为孝昭帝。孝昭帝即位后,违背母亲的意愿,杀害了已经被废的侄子高殷,从而引起母亲的责骂。孝昭帝羞愧交加,渐渐出现神经错乱、幻视幻听的症状,并在围猎中“离奇”地坠马折断肋骨,不久重伤离世,在位仅一年,年仅26岁!

五子高湛(皇九子)属于变态混蛋型,在兄长高演驾崩后,在老娘娄昭君的扶持下当上了皇帝。高湛当了4年皇帝、4年太上皇,主要做了两件事:欺辱皇嫂李祖娥和诛杀宗室勋臣,将北齐搞得乌烟瘴气,一发而不可收拾。高湛混蛋至极,当皇帝的次年(562年)老娘娄昭君去世,高湛非但不穿孝服,反而披红挂彩、饮酒作乐,丑态百出、出尽洋相。569年,高湛因酒色过度而死,终年32岁!娄昭君的第四个儿子(皇八子)高淯早夭,年仅16岁就病死,死后追谥为襄城景烈王。第六子(皇十二子)高济生年不详,封博陵王,569年兄长高湛病重期间因为向外人宣言自己当“接班”,结果被侄子皇帝高纬派人刺杀,年龄不详。

除了6位皇子外,娄昭君还有两位丫头,其中大姑娘太原长公主曾嫁给东魏皇帝元善见为皇后,元善见被杀后改嫁杨愔。二姑娘嫁给北魏皇帝元修为皇后,即永熙皇后,后改嫁北魏宗室元韶。杨愔、元韶在北齐都死于非命,而两位公主的命运自此也湮没无闻。公元562年,娄昭君走完自己传奇人生,终年61岁,此时距夫君高欢离世已有15年时间。娄昭君死后谥号为神武明皇后,与高欢合葬于义平陵。“生则同衾,死则同穴”,对这对恩爱夫妻来说,也算是一种最合适的安排吧?

来源:今日头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