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一文盲皇帝,一生创作一首诗,仅23个字,却成千古绝唱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经历了无数个朝代的更替,也诞生了数百位的皇帝,有的皇帝被人们称为是圣贤、千古一帝,能够名留青史,但也有的皇帝他们独裁专政,肆意杀戮,在后世的心目中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可谓是“遗臭万年”。那么今天小编要给大家讲的这位皇帝,他出身贫寒,家里都是农民,通过了大半辈子的奋斗终于成为九五之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一生当中只创作的一首诗,却成为了千古绝唱。从秦汉以来,中国一共有数百位皇帝,在这其中有三位被大家公认为最没有文化的皇帝,都叫他们“文盲皇帝”,他们就是刘邦、成吉思汗、朱元璋。历史上一文盲皇帝,一生创作一首诗,仅23个字,却成千古绝唱。

汉高祖刘邦在历史山一直都是一位备受争议的皇帝,有人说他是不世出的天才,但也有人觉得他就是一个没文化的流氓。只是因为他的运气好才能够成为皇帝。莎士比亚也曾经说过,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然,每个人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于刘邦的评价也是众说纷纭。刘邦因为出身贫寒,所以从小就在家里帮忙劳作,也没有去读过书,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学渣,当然也就不懂得什么叫做吟诗作赋。

在《史记》中对于刘邦是这样记载的,刘邦是个无赖,不是因为他是个游手好闲的人,而是他说他不从事生产,不按照普通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我们举个例子,现在的文艺青年,他们不好好找工作,准备买房子结婚生子,而是整天弹琴唱歌。这种人在今天也会被周围人冠以“不靠谱”的称号。但是无论他们成败,说他们没有志向那就好笑了。

话说这刘邦在做亭长的时候,为县吏送犯人迁徙到骊山,途中很多人逃跑,到了丰西泽这个地方,一行人停下脚步寻找酒肆饮酒,夜间刘邦解放了所送的犯人,说:“你们都走吧,我也从这里逃跑了。”其中有十来个壮士愿意跟着刘邦。刘邦感念他们的忠义,就留下了他们。一行人继续前行,有先行者回来通报,说前面有一条大蛇挡在了道路中间,劝说刘邦还是往回走吧。这时的刘邦已是喝的伶仃大醉,不知就里,胆大的惊人,说到,壮士有什么可以惧怕的!于是就拔起剑大胆往前走,果然有一条大蛇盘曲在路中央,说时迟,那时快,大醉的刘邦手起刀落就将大蛇的躯体一分为二。之后,刘邦的勇毅让众人钦佩,渐渐就传说出刘邦有帝王之相,斩的蛇其实是白帝之子,这一下可了不得,刘邦从此变成了人们眼中的云气化生,终有一日能做帝王。这便是刘邦斩蛇起义的历史传说。

公元前209年,就帮在沛县起义了,只有几天的时间,他带着自己手下三千人马,一路攻城拔寨很快就成了起义军的两大势力之一。虽然刘邦本来就没什么文化,但是他懂得广招贤才,终于将项羽打败了,建立了大汉王朝。在汉朝建立之后,他将身边所有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人都封了王侯,公元前196年,淮南王发兵起义。因为他们骁勇善战,所以刘邦不得不亲自带兵出征。打败了英布后,刘邦顺路回了一趟沛县,宴请家乡的父老乡亲。刘邦是地道的农民出身,他在中国历史上一个文盲皇帝,一生只写了一首诗,只有23个字,却成为千古绝唱!这便是流传后世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此诗每句中皆带有“兮”。刘邦故乡沛县原本虽为宋地,但已被楚国占有百年,文笔自然不免沾染了些许楚风。楚辞又由于其代表人物屈原的悲惨,而成为抒发愤懑的文体,且因楚地民风彪悍,楚辞便多了大气磅礴。刘邦选取这种文体,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他对家国兴亡的担忧,又不失王者风范。

此诗全篇只有区区三句,却包含了双重的思想感情,且出现别具一格的转折。其诗用大风、飞云开篇,令人拍案叫绝。作者并没有直接描写他与他的麾下在恢宏的战场上是如何歼剿重创叛乱的敌军,而是非常高明巧妙地运用大风和飞扬狂卷的乌云来暗喻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画面。“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只一个“威”字就是那样生动贴切地阐明了各诸侯臣服于大汉天子刘邦的脚下,一个“威”字也直抒了刘邦的威风凛凛、所向披靡,天下无人能与之匹敌的那种巨无霸的冲天豪迈气概。但诗篇的着重点乃是后一句“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最后一句比照上一句,都是直抒胸臆,写他的心情与思想,但这最后一句,刘邦没有继续沉浸在胜利后的巨大喜悦与光环之中,而且是笔峰一转,写出内心又将面临的另一种巨大的压力。这一句既是希冀,又是疑问。它显露了刘邦的无奈不禁叩问天下,有谁能为他守住这片江山之感慨,昔日的功臣一个个谋反,独留他这个老朽在此老泪纵横。

很难想像,一个没读过书的人竟然可以写下千古名句,可见刘邦的后天努力,是一个拥有何等格局的人才能做到这个?刘邦的经历也是千古奇谈,戎马一生,从一个小小的农民做到了起义军将领,再到自己击败了最大的敌人项羽从而一统天下,吃了多少苦也只有其自己知道吧。回想现在,或许一些有过亲身经历的人也能感受到这首诗的情怀,在社会上白手起家打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不论自己最初身份是多么的卑微,但是最后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被大家所铭记,这就是所谓的英雄不问出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