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华佗的《青囊书》是这样失传的,中国医学史的最大的遗憾!

罗贯中《三国演义》作品中有一段关于华佗之死的章节,曹操害了头痛病,久治不愈,最后有人推荐了华佗。华佗诊断后对曹操说:“大王之所以头脑疼痛,是因为患了风病。病根在头脑里,风涎出不来,就算服汤药没用。我有个治疗风病的方法:须先饮麻肺汤(麻醉剂),然后用锐斧砍开脑壳,然后取出风涎,就可以除掉病根。”

曹操生性多疑,一听大怒道:“你这不是要杀我吗!”华佗曰:“大王应该听说我为关公胳膊中了毒箭的事吧,我为他刮骨疗毒,他一点也不害怕;比起您的这病算不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多疑呢?”曹操说:“胳膊痛可以刮,脑袋怎么能砍开?你一定与关公有私情,就是想趁治病的机会来报仇的吧!”便叫左右把华佗抓进了狱中。

监狱中有个姓吴的狱卒,人称“吴押狱”。他早闻华佗是个名医很是敬重,于是每天拿酒食给华佗吃。华佗为了感激他,和他说:“我快死了,遗憾的是我平生所写的那本《青囊书》还没有传到世上。现在你对我如此深情厚意,无以报答;现在我写一封书信,你可遣人去我家,取来《青囊书》,我把他赠送给你,然后你就可以继承我的医术了。”

吴押狱非常高兴地说:“我如果真的得了这本书,差使也就不干了,我也学您去医治天下病人,让先生的医德继续流传。”华佗写好书信交给吴押狱。吴押狱到了金城,拿到了《青囊书》,华佗翻看了后就把书赠给了他。十天之后,华佗死在了狱中。

吴押狱买棺葬了华佗,便辞了差役回家,到了家门口大吃一惊,只见他的妻子正在焚烧那华佗馈赠的那本医书。他从妻子手上抢夺过来,遗憾的是全书已被烧毁,仅剩最后一两页。吴押狱生气的怒骂他的妻子。他的妻子说:“就算你学得与华佗一样神奇的医术,又能如何?华佗还不是被害死在大牢之中,学它何用呢!”吴押狱唯有无奈的长叹。

就这样《青囊书》没有流传下来,后世所传的一些阉鸡、猪的小医术,据说是《青囊书》烧剩下的残页中所记载的。

另外传说华佗被曹操关押起来准备杀害时,华佗临死前把《青囊书》留给一个狱吏,狱吏胆小不敢收,华佗就自己把它烧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