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新兵第一次上战场,凭什么创下一项新纪录、荣获三等功?

1953年5月中旬,抗美援朝战役中著名的金城反击战正在进行当中,志愿军第二十四军七十二师二一四团团长恽前程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二一四团作好战斗准备,于5月15日向敌人驻守的青石山发起攻击。

恽前程当即召集各营的排以上干部开会,部署作战计划。与此同时,他也向师部提出,要补充一部分兵力,因为前面几次战斗实在太激烈,二一四团减员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补充兵员,打起仗来实在太吃力。

师部很快批准了这一请求,并迅速从待命的后备部队中挑选了一批新兵,被补充到二一团。

为了帮助新兵适应战场环境、尽快进入战斗状态,恽前程亲自给这些新兵进行了谈话。在与他们见面时,恽前程注意到其中有三名新兵是来自上海的城市兵,名字分别是卢定国、张建平、王澍方。

“你们三位同志是在哪里接受新兵训练的?”恽前程关切地问道。

“我们……没有受过新兵训练……”卢定国等三人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

“哦。那你们会不会打枪?”

“不会……”

“那也没扔过手榴弹咯?”

“是的。”

恽前程点了点头说道:“原来是这样。那么从现在开始必须在很短时间快尽快学会最基本的打枪和扔手榴弹。”

说到这里,他看了看旁边,见到特务连二班班长林业明,便把他叫过来,大声命令道:“林业明,现在交给你一个任务,利用一个下午的时内,带这些新兵去进行训练,重点是两项,一是打枪,二是投手榴弹。但是要注意节约弹药,每个新兵只能配发三颗子弹、二颗手榴弹,必须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利用有限的弹药,尽快让他们做好战斗准备!”

在林业明的指导下,这批新兵参加了为期半天的紧急训练,随后便被补充到各个连队。卢定国、张建平、王澍方三人凑巧仍然在一起,被分配到一营九连二排八班。

八班班长邓有洪领了人之后,便给卢定国等三人交代:“我是班长,一切行动听我指挥,不懂不会的要随时问我。”

到了5月15日,二一四团正式向青石山发起进攻之前,邓有洪又反复叮嘱卢定国等三人:在部队发起攻击后所有人一律只许前进,没有命令决不允许后退!

战斗正式打响,二一四团向青石山守敌发起了猛烈攻击,一营九连二排八班奉命攻歼青石山东南面的一个大地堡。在攻击中,八班同仇敌忾,成功占领了大地堡,但是班长邓有洪和副班长徐春荣、老战士李醒明都在轰炸地堡的过程中被敌人的机枪击中,三人都壮烈牺牲了。结果,只剩下卢定国、张建平、王澍方这三个新兵死守大地堡。

这三名新战士虽然是第一次上战场,却并没有慌乱和胆怯。他们在失去指挥的情况下,牢记班长邓有洪的话——“没有命令决不允许后退”,在大地堡中死守待命。或许这三人天生就是当兵打仗的料,他们虽然只经过半天的简单训练,却凭借顽强的斗志,在接下来的三天中,居然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的进攻。

二一团终于攻上了青石山,但是敌人不甘心失败,仍在对志愿军发起疯狂的进攻。一营九连连长姜焕杰陆续得知各排各班的战斗情况,唯独没有二排八班的任何消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根据以往经验,自然而然地作出了二排八班已经全部牺牲的判断,并将相关情况报告给了团长恽前程。

战斗到第四天,卢定国、张建平、王澍方随身所带的干粮全吃光了,子弹也所剩无几。在此情况下,三人决定用黑夜作掩护,溜出地堡,去敌人的尸体上寻找还能用的饼干、罐头、水壶,同时捡拾一些枪支弹药回来。

靠这个办法,这三个新兵果然小有收获,他们用拾回的武器弹药顽强地支撑下去,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牢牢守住了地堡。

那么,没有水喝怎么办呢?幸运的是,接下来的日子不时下起了雨,他们靠接雨水喝,总算没被渴死。

几天下来,姜焕杰也看出一些问题:为啥敌人老是向一个大地堡发起攻击呢?这说明里面一定有咱们自己人!于是姜焕杰先后派出三批人,试图与大地堡中的战友取得联系,却因为敌人的阻挠而未能如愿。

此时卢定国等人也一直在试图联系部队,张建平自告奋勇愿意出去探路,卢定国和王澍方商议后表示同意。

张建平按着大家商讨的计划,朝着阵地北面出发了。他趁着夜色很黑敌人难以发现,小心翼翼地沿着青石山的沟壑往上爬。不知道爬了多久,终于被志愿军的哨兵发现了。哨兵喝道:“不许动!什么人?”

“是我……”张建平突然听到哨兵说的是中国人,明白是自己人,心头大喜,接着说道:“我是二一四团一营九连的。”

哨兵赶紧把这个情况报告给班长徐正哲,他听说是二一四团的,连忙派人把张建平带回排里。终于找到部队了!张建平欣喜若狂,请求徐班长派人去大地堡解救卢定国和王澍方。徐正哲根据张建平提供的联络信号,又派出三名战士,摸到大地堡里,把卢定国和王澍方接了回来。

这时候三名新战士都喊饿,确实太饿了。徐正哲很有经验,他让战士们不要给卢定国等三人乱吃东西,并解释道,饿了好几天,吃馒头会胀坏胃,只能先喝一天米汤才能吃饭。接着,徐正哲又派人把三名新战士送到师部的野战医院。

青石山攻歼战结束后,二一四团团部给卢定国、张建平、王澍方三人都记了三等功,表彰了他们虽然是第一次上战场,却沉着冷静、英勇无畏,能够与敌人顽强对抗十多天,创下了志愿军一个新的战斗纪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