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位传给胤禛是否是康熙本意,康熙到底想传位给谁?

康熙早年最为中意的当然是他的太子了,不然也不会纵容太子,对他做错的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在废太子之后复立太子,导致几个儿子们都心里痒痒的。但是随着第二次废太子之后,康熙真正对太子死心了,也就开始考虑其他的儿子。

康熙选继承人还是有他自己的原则,没有能力的不要,结党营私的不要,兄弟之间使阴招的不要。这么一算的确只有四阿哥胤禛最合适,不信我们仔细分析分析其他的几位皇子吧。

康熙长子胤禔就是犯了兄弟不和的大忌,而且这个儿子十分没有眼力见,明明康熙自个儿还对太子抱有希望,他竟然在第一次废太子的时候凑上去怂恿康熙杀死太子,还有魇镇太子之事真是宫中的大忌讳。且不说太子到底有没有犯了该死的大罪,就是胤禔这心思也够恶心他老子的了。嫡子一死,老大怎么着也有了夺权的底气,看起来当仁不让啊。这么蠢的儿子,康熙也不想要了,马上被处革爵囚禁。

再说三儿子胤祉吧,就是他将大阿哥用巫蛊之术的事情告诉了康熙,康熙当场对这个三儿子还是比较嘉奖的,心里面却对他格外嫌弃起来。太子失势,大阿哥被囚禁,这个三阿哥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以为换位就轮到自己了。只是康熙老了,却不糊涂,心中早早就将胤祉排除在外。

八阿哥胤禩伙同老九、老十已经暗地里得到了朝中许多臣子的支持,八阿哥被称为贤王,情商颇高。只是树大招风,当时的康熙还没有彻底放弃太子,老八已经蠢蠢欲动,利用群臣举荐来为自己争取王位。可康熙看多了朝中争斗,最是讨厌这种拉帮结派,胤禩此举已经被康熙厌弃到家了,明确表示不会让胤禩继承王位。

所以,最后能和四阿哥一争的只有自己的亲弟弟十四阿哥。而十四阿哥明显是不可能的,后人传闻的四阿哥篡改了康熙的遗诏,抢夺了十四阿哥的皇位,这明显是有人在恶意污蔑雍正。至今这封诏书一式四份还保存完好,分散在四处展览,满汉双语书写,书写十分严谨,不可能出现传位于 十四子改成“传位于四子”的情况,更何况繁体“於”笔画复杂,不好随便修改。

最后再看看康熙老爷子在生前所做的几件事,都曾经暗示过四阿哥才是他心目之中的继承人。康熙十分喜爱雍正的儿子弘历,曾经将弘历亲自接到身边教育抚养,甚至和军机大臣商讨国事的时候也不避讳这个孙子。这种待遇只有曾经太子的儿子才有过,康熙诸多皇孙之中,几乎没有让康熙这么喜欢的。后来雍正传位给弘历也是看在康熙的面子上,到了祭拜康熙的日子,也是第一个想到让弘历去祭拜皇爷爷。

而且在康熙觉得自己快要不行的时候,将十四阿哥派去西征,做了大将军王。不会有皇帝会在临死之时将自己中意的继承人调到偏远之地,而且十四阿哥军队的后勤全部被安排在四阿哥手上,京中防务也给了和四阿哥关系走得很近的隆科多,可以说康熙已经在尽力为四阿哥铺路了,传给四阿哥是他的本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