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娃娃当王爷,不到10岁被赐死,随口7字遗言竟成千古名句

帝王之家一直都是世人所向往的,生在帝王家可以享尽世间荣华富贵,他们从出生就开始备受瞩目。然而生在帝王家往往也充满了危险,令人叹息的是他们亲情淡薄,为了争夺地位,可以不计情亲,甚至兄弟相残。对于帝王就更是,只有有人威胁到自己,不管是兄弟还是妻妾,都会除掉。感情这种东西,在皇宫里面就显得非常珍惜,俗话说“最是无情帝王家”,这句话便是真实写照。

今天来说一位神童,他是前废帝刘子业的亲弟弟,五岁就被封王,他是刘骏的第八子刘子鸾。现代小朋友五岁还在上幼儿园,而刘子鸾五岁就当上了王爷,在十岁更是成就了别人难以追寻的高位。为何身居高位的刘子鸾在十岁突然被赐死?他留下了一句名言流传至今。

刘子鸾出生于南北朝刘宋时期,他的母亲是殷淑仪,同时也是刘骏的堂妹。皇帝刘骏在执政期间,不顾伦理将堂妹殷淑仪纳入了后宫,殷淑仪长相出众,长得楚楚动人,备受刘骏宠爱。殷淑仪在一年后生下八皇子刘子鸾,或许是因为爱屋及乌,刘骏对刘子鸾宠爱有加,所以这位八皇子自幼就非常幸福。

后来殷淑病逝,刘骏为了抚慰殷淑在天之灵,加封八皇子为司徒,兼任中书令。5岁那年又被封为襄阳王与新安王,兼任北中郎将、徐州刺史、琅琊太守等。一个小孩子身兼数职,且都是高官,可见刘骏对八皇子极其宠溺。

刘骏不喜欢其他皇子,包括太子刘子业,可自从刘子鸾出现后,刘骏竟然想废太子,改立刘子鸾为太子。最终遭到群臣反对,刘骏才放弃了这个想法,正是因为刘骏过度宠爱,给这个孩子带来了灾难,也为刘子鸾日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普通家族子弟都会在暗地较强,更何况是帝王家。得宠的刘子鸾在老爹刘骏驾崩后,就被狠心的哥哥刘子业给杀了。一个只有8岁的孩子能带来什么威胁?何况刘骏已经死了,为何要对一个未满十岁的孩子下手?

刘子业曾在刘骏讨伐叛贼之时,被拘留在门下省,曾多次被杀害,但因命不该绝,最后安然度过,还被立为太子。此事过后,刘子业性格变得非常偏激,经常打骂太监宫女。刘子业在宫中每日需要报告情况,又因笔迹不工整,经常被刘骏斥责。刘子业性格日益暴戾,一天比一天严重,而刘子鸾从小受宠,又有一堆官职,两人正好相反,刘子业十分嫉妒这个弟弟。

刘子业登基后立刻就进行报复,将其他兄弟姐妹全都杀害了,只剩下一位山阴公主。当时刘子鸾还不到十岁,面对这样的情景,刘子鸾却异常镇定,在临死前只说了七个字:“愿身不复生王家”,这句话流传至今。

刘子业罢免弟弟刘子鸾的官职,然后赐了一壶毒酒给他,刘子鸾接受了荣华富贵,也必须喝下这一壶酒。“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正是无情帝王家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