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名相蔺相如一生为国,只是他究竟是怎样离世的呢?

关于蔺相如的死,正史中并没有明确记载。据《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后四年,赵惠文王卒,子孝成王立。七年,秦与赵兵相距长平,时赵奢已死,而蔺相如病笃” 其中赵孝成王七年时,蔺相如已经病危。所以很有可能是病死的。

蔺相如之死,在民间还流传着另外一种说法。相传,“渑池之会“后秦国打算出兵攻打赵国,赵王以太子郚作为秦国人质,以求和平。赵王可怜太子此去孤单凶险,便派蔺相如侍奉太子,以保太子安全。到达秦国,蔺相如跟太子说“骊山乃下绝胜”。太子听后便欣然前往。蔺相如携太子游于骊山,不料太子突发急症而亡。

赵王得知后自然怒发冲冠,蔺相如因此获罪,被处极刑,割头挖心,葬于骊山戏之滨,赵太子郚尸体也埋在骊山阴坡,名为“赵太子墓”,当地人叫“龙骨堆”,至今犹在。蔺氏家族因此受到株连,家族人为躲避灾难,改姓为门(蔺字去头,挖心“佳”),祖祖辈辈居住在墓之西北,名为门家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