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三十岁不到就敢和曹操打赤壁之战,为何在老年时却昏招频出

在三国后期,孙权在晚年的时候。就开始做很多昏头的事情。这和他青壮年的时候是完全不同的,他在30岁不到的时候就敢以弱势兵力和曹操打赤壁之战。但是在晚年的时候,他的昏招却是越来越多。

这一切还得从太子的死开始说起,三国演义并没有记载这段历史,但是在公元214年的时候,当时太子孙登在33岁的时候突然病逝,这对于孙权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要知道太子就是准备要当皇帝的,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是为了当这个皇帝,孙权可是准备了很长时间,现在的富二代们接手家族生意,不可能等到自己父亲退休了再去接,而是在之前就已经经过历练了。所以孙登也接受过很多历练。

可以说孙权为了自己的这个儿子是煞费苦心,而他刚刚被封为太子的时候,和他一起读书但都是当朝高官的子孙。这些人在都是东吴的高官,未来也将会下一代的朝廷栋梁。可以说对于太子孙登来讲,登基这种事情就是万事俱备,只欠时间了。可惜他爹还没死呢,他就自己先走了。

这就给孙权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麻烦,就是接下来谁来当太子,孙权不只有一个儿子,但是孙登是在里面最出色的,兄弟也不会有非分之想。但是在他死了之后,就另封了一个太子,而更重要的事他还有一个一母同胞的弟弟,这个弟弟虽然名义上不是太子,但是和他享有一样的待遇。有老臣建议孙权现在赶紧要先挑出一个来,不然会朝纲大乱,但是孙权没听。

就这样,这场太子之争就变成了政治斗争。而孙权有一个公主叫全公主,而这位全公主因为得罪了太子,所以就不停的给他找麻烦。而偏偏孙权还非常听这个公主的话。于是就这样,双方便开始因为这些争执而导致朝廷陷入停摆。安公主虽然和太子不对付,但是和太子的亲弟弟,也就是另一个想要当太子的人。关系其实也不怎么好,如果自己帮助他成功了,最多也就是锦上添花,得不到什么巨大的功劳。于是这个长公主就想到了另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后来的太子孙亮。在全公主的帮助下,这个家伙最终还是成功上位。

可以看出来孙权在政治斗争中,他没有做到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如果早早的就断了其他人的念想,那么朝堂也不会因为夺嫡而导致陷入瘫痪。实际上孙权这样的做法,是所有老年人都会做的,因为人一老就难免会变得唠叨,他们总喜欢能听自己唠叨的那些孩子。像那些大领导他们往往在年纪大的时候,最喜欢的下属就是能一起陪着自己追忆往昔的这些下属,他们知道过去的日子已经回不去了,只能靠着追忆来维护最后的尊严。和珅为什么得乾隆喜欢,除了能做事外,还能听他唠叨。孔子曾说过,老而不死是为贼也。并不是说老年人活着就是在浪费社会保险金,而是说如果让老年人掌握了权力,那么就容易变成祸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