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能开创元和中兴,但是赚钱手法太黑,用佛骨来忽悠达官显贵

说起唐宪宗,大家都不知道他是谁。但是唐宪宗实际上还是很厉害的一个皇帝,他开创了元和中兴,但是他这个人本身不信佛,却干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那就是迎佛骨。那么唐宪宗为什么要干这种事呢?

其实很简单,唐宪宗就是为了搞钱,佛教对于他来讲也就是一门生意。大家都知道在古代,佛门弟子有一个最大的便利,那就是可以不用交税,不用服徭役,所以在当时愿意出家的老百姓是成群结队,但是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们这些人想避税,哪有那么容易。想当和尚和尼姑也是有门槛的,比如说北魏就曾经规定过。你家庭出身必须好,而且个人品德要好,而且每个地方还有各自的名额限制。

所以这样一来,你也就不能随便当和尚去了,必须乖乖纳税,全凭当地的官员和贵族说了算,于是当地官员和贵族的捞钱的空间就出来了,这个出家人的身份也可以像官一样被变卖。唐中宗的时候,韦皇后和上官婉儿就明码标价,谁出得起30万,谁就能当官。而且他们还把低端市场给做了,那就是当和尚,尼姑,而且只卖3万。

可见贵族官员把持的官爵和和尚的时候,皇帝的利益就大大的受损了,大量的人员把钱都送到了贵族手里,而且还有合理避税的身份,皇帝却连一个子都捞不到,但是皇帝怎么可能会坐以待毙,所以皇帝一般来讲用三种方式解决问题。第一种方式就是很简单粗暴的灭佛。让这些人都老老实实回去种地纳粮,别动歪脑筋,但是巨大的市场需求摆在面前,总有人要去做这样的生意,所以佛教也像小草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像第二种就稍微温柔一点,你可以信,但是很多人压根就不信,就是为了避税,而这些人就是当地政府的打击对象,必须要求他们还俗,真正的得道高僧还是支持的,比如说唐高宗,唐玄宗都是这样玩的,但是这种方法也有一些限制,那就是分不清到底谁是真心向佛,谁就是避税,所以操作空间并不是很大。

第三种就比较夸张了,直接让皇帝出面推崇佛法,好处就是所有的利润都直接被皇帝给卡住了。但是也有坏处,那就是皇帝得背上一个不尊敬佛祖的恶名。但是一般来讲,这种方法只有在财政出现危机的时候才会用。比如说在安史之乱的时候就曾经干过这事儿,瞬间就收到了百万钱。

迎佛骨就是另一种更高端的玩法,毕竟平头百姓才多少钱啊,必须得从那些达官显贵上面薅羊毛,那些官员还不乖乖的捐钱。忽悠的那些王公贵族拼命砸钱,以求佛祖保佑。所以唐宪宗真是捞了好大一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