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令妃出身相同,为康熙生下最优秀的儿子,却含恨而终!

导读:在清朝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犯错的宫女被罚入辛者库,给人的印象就是辛者库是皇宫中有罪之人才能去的地方,其实这种观念有失偏颇。辛者库,即内务府包衣管领,属于满清皇室的服务机构,辛者库人便是世代为皇室服务的奴才。

虽然辛者库人的身份低贱,但他们并非没有出头之日,清朝有一些后妃便是出身辛者库,比如说乾隆后宫中的令妃(孝仪纯皇后),她的父亲清泰是内管领,祖父五十一做过内务府总管大臣,相对来说,出身也是不错的。今天笔者要讲的这位同样来自辛者库,她就是康熙后宫的良妃卫氏。

良妃卫氏大约生于康熙初年,父亲阿布鼐担任内务府五品官职管领,清朝皇室规定,内务府包衣佐领和包衣管领下的女子到了年龄需要参加宫女选秀,如果被选中了就要进宫服侍各位主子,到了20多岁可以出宫嫁人。当然,也有一些相貌出众的宫女被皇帝看中,封为妃嫔。

卫氏长大后便参加了内务府宫女选秀,国色天香的她幸运地被康熙看中,纳入了后宫。传说中,卫氏身体带有香气,深受康熙皇帝的宠爱,可以说是康熙版的“香妃”了,历史上的卫氏是否真的如传说中那般暂不可知,但不可否认她确实是一位国色天香的美女。

康熙二十年二月,卫氏给康熙生下了一个小皇子,他就是后来的八阿哥胤禩,由于当时卫氏仅是一名庶妃,没有权力抚养皇子,康熙便把胤禩交给了惠妃那拉氏抚养。惠妃乃是康熙四妃之首,在康熙后宫中地位较高,胤禩能够交给她抚养,说明康熙对胤禩比较重视,而且胤禩也不会受到任何委屈。

康熙三十九年,康熙大规模册封妃嫔,卫氏迎来了出人头地的好时机,这一次她被册封为良嫔,终于摆脱了庶妃的位分,而这一切只不过是母凭子贵的结果这一点良嫔心知肚明。当时,八阿哥刚被封为贝勒,可以说是意气风发,成为康熙众皇子中的佼佼者,所以,在后来的一次册封中,卫氏被晋封为良妃。

在康熙朝被封为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是像卫氏这种出身辛者库的女人,虽然卫氏进入康熙后宫上层,但她心里始终有一个结,那就是自己的出身实在太低了,对于儿子胤禩争储非常不利,这也使得她心神操劳,身体越来越差。

康熙晚年,八阿哥胤禩卷入储位争斗,并一度受到康熙的斥责,良妃卫氏的病情逐渐加重,最终于康熙五十年病逝于宫中,享年50岁左右。相信在良妃卫氏临终前,放不下的肯定是儿子八阿哥胤禩,她悔恨自己“辛者库”的出身,不能给儿子争位带来一丝一毫的帮助,但这或许就是她的命,最终,良妃还是带着对儿子胤禩的不舍遗憾地离开了人世。

清皇室汉文牒谱《星源集庆》载:

“ 良妃卫氏,内管领阿布鼐之女,初入侍宫中,康熙三十九年十二月册封 良嫔 ,后 晋封良妃 。康熙五十年辛卯十一月二十日薨。”

参考资料:《清史稿》《圣祖实录》《星源集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