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康熙朝重臣:李光地、陈廷敬根本排不到前10

在《康熙王朝》里,李光地和陈廷敬都是非常重要的大臣。对现在的人来说,这俩人也是知名度较高的康熙朝大臣。

实际上,悉数康熙朝名臣,这两位可能连前10都排不到。在此给诸位看官罗列一下。1、鳌拜

这位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康熙幼年时的四辅臣之一,四辅臣分别是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和鳌拜。这四人在康熙亲政之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鳌拜是其中擅权最厉害的一个。在康熙亲政之后,他仍然不想归政,视天子为孩童,完全没放在眼里。结果,却恰恰栽在这位孩童手里。

鳌拜

康熙通过捉拿鳌拜,结束了鳌拜擅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亲政。2、吴三桂

以吴三桂为首的三藩之乱,是康熙继位后最大的危机之一。尽管撤藩后,取得了平叛的胜利,看似有惊无险。

但其中的艰难,恐怕只有孝庄和康熙祖孙二人心里知道。起码在开战之初,清廷并没有什么把握。

吴三桂

而吴三桂作为投降清廷又反叛的典型,给康熙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康熙终其一生,都不是很信任汉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源于吴三桂。3、4索额图、明珠

索额图和明珠也是康熙朝的两大权臣,熟悉这段历史的人应该也不陌生。这两人贯穿了康熙朝从前期到中期,干脆放在一起说。

索额图

两人开始先后任大学士,陆续被罢免后,又先后任领侍卫内大臣。相比于大学士,大家对领侍卫内大臣可能不太熟悉。

其实领侍卫内大臣,就是统领侍卫的武官,也是武官中的最高级别,官居一品。而在康熙朝,大学士也仅仅是二品而已。

明珠

所以两人虽然先后被罢大学士,但继而出任领侍卫内大臣,看起来是惩罚,其实品级反倒越来越高了。

索额图和明珠的党争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两人实力、能力相当,都是康熙的心腹重臣。而且,还有后宫和皇子的势力盘根错节。

皇太子

康熙在其第一任皇后去世不久,就将嫡子封为太子,皇太子的母亲出自索额图家族,索额图也一直支持太子。

但太子只是皇帝的第二个儿子,第一个儿子是庶出,他的母亲与明珠是同族。明珠自然是支持长子。

皇长子

因此,索明党争还牵扯进了皇位继承之争。其实索额图和明珠都富可敌国,贪污腐败问题非常严重。

经济问题,康熙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政治问题,不可以。索额图之所以被拘而死,主要在于康熙认为他深入参与了太子争夺皇位的阴谋。

而明珠之所以善终,主要由于他在被罢大学士后,收敛锋芒,专心敛财,不敢过多参与皇位争斗。康熙觉得明珠再无威胁,也没有进一步处置他。5、佟国维

佟国维是康熙的亲舅舅,又称国舅。我们常说的舅舅隆科多,就是佟国维的儿子。佟国维还有一位亲哥哥——佟国纲,都是康熙生母佟氏的亲兄弟。

佟国维

由于康熙父母去世早,30多岁时,祖母孝庄太皇太后也去世了。剩下的皇太后,只是他的嫡母,而非生母。

所以康熙非常重视为数不多的、与自己有亲密血缘关系的亲人。除了他的几个亲兄弟,都是以亲王的爵位善终外,佟氏外戚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康熙的第三任皇后,就是佟国维的女儿,也是康熙的亲表妹。皇后佟氏死后,康熙不再立后,最高只有贵妃。

康熙生母佟氏

而掌管后宫二十余年的贵妃,也是佟国维的女儿,是皇后佟氏的亲妹妹。可见康熙对佟氏一族的器重。当时亦有“佟半朝”之称。

佟国维既是康熙的舅舅,也是老丈人,身份显赫,居高位,但他也没让康熙失望。一直勤勤恳恳,辅佐康熙。他的亲哥哥佟国纲,没有他稳重,更具武将的气质。

结果在乌兰布通战役中,身先士卒,壮烈牺牲。这也成为康熙抹不去的痛,他对噶尔丹的切齿之恨,也来源于杀舅之仇。

佟国纲为国捐躯后,康熙对仅存、唯一的舅舅佟国维愈加信任。其地位自然非一般大臣可比。6、马齐

马齐是康熙朝中后期的一位重臣。不过他的仕途不止存在于康熙朝,而是一直延续到乾隆朝,享年87岁。

马齐与康熙年龄相仿,出身富察氏世家大族,也是一名能臣干将。彼时他的亲弟弟马武,是康熙身边的侍卫。两兄弟都非常得宠,有“二马吃尽天下草”之说。

马齐

马齐与佟国维,在康熙一废太子时,曾经支持八阿哥允禩,一度与康熙关系非常紧张。不过等到康熙气消,仍然被重用。

而且在康熙朝中后期,索额图、明珠相继去世,满洲乏人,相比之下,马齐显得格外优秀。尽管曾与康熙经发生龃龉,但并未影响他在朝中的地位。

后来马齐熬过雍正朝,亲侄女还成为乾隆的富察皇后。以马齐为首的富察家族,人才辈出、众星闪耀,走向了家族极盛。7、8伊桑阿、阿兰泰

这两个人似乎知名度不高。但将他们排在陈廷敬、李光地之前,是绰绰有余的。要知道,陈廷敬、李光地最高官至大学士。

李光地

而在大学士的序列中,仍然是先满后汉,也就是说,首辅永远是满臣。伊桑阿和阿兰泰居内阁十余年,前后索额图、明珠,后有马齐,两人在康熙朝,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人并不是出身世家大族,但他们谦虚谨慎、一心为公,很得康熙信赖。

伊桑阿还是索额图的女婿,但索额图出事,丝毫没有牵连到他。可见他任事是非常规矩、小心的。

阿兰泰死于大学士任上,由于去世得非常突然,康熙为此非常伤心。破例为他辍朝一日,这在整个康熙朝也是绝无仅有的。9、10王熙、张玉书

说了好多满臣,也许有人会说,那清朝就是首崇满洲,汉臣地位较低,如果把有权有势的满臣都数一遍,当然轮不到李光地等汉臣。

其实即便是说汉臣,比李光地、陈廷敬牛的也依然存在。比如我在此举的两位。李光地任大学士12年,陈廷敬9年,但王熙任大学士20年,张玉书19年。

两人是康熙朝在阁时间最久的两位汉臣。很巧的是,张玉书还是王熙的学生。王熙一直任大学士到75岁,而张玉书也是死于大学士任上,可见康熙对他们的喜爱。

他们两人满语都非常好,学识渊博,善察上意。康熙有一次召集朝中的亲信大臣,去他的后花园参观、游览,主要参与者都是满臣,其中仅有两位汉臣,就是王熙和张玉书。

所以他们碾压李光地和陈廷敬,几乎也是妥妥的啦。

不过李光地由于著作较多,颇有个性,在当时有清官之名,现在知名度较高。其实当时与李光地并列的清官,还有张鹏翮、赵申乔、于成龙等人。

陈廷敬得益于皇城相府的宣传,其实,作为康熙的老师,张英、熊赐履等人,也绝不在陈廷敬之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