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纪晓岚的那些冷知识,跟电视里演的绝对不一样

从2000年到2009年,拍了四部的《铁齿铜牙纪晓岚》在荧屏上可谓是长映不衰。张国立老师饰演刚正不阿的纪昀纪晓岚,王刚老师饰演阴险狡猾的和珅以及张铁林老师饰演擅和稀泥的乾隆,被称为铁三角,同时也被很多人认为历史就是这样的。

纪晓岚与和珅

历史上的纪晓岚的确不算和党,但他也是绝不敢与和珅正面为敌的。纪晓岚比和珅大了足有26岁,他二人其实可算是忘年交。纪晓岚经常会提醒和珅一些细节,和珅也乐的有这么一位名望出众的人与他友善。所以平常二人虽也有争执,但更多时候,和珅对纪晓岚要办的事通常会给予方便。

纪晓岚是典型的御用文人,也算是道德先生,但要说到办事、理财这些实务的能力,那与和珅相比差的就不是一星半点了。

纪晓岚与刘墉

纪晓岚、刘墉、和珅,并称乾隆朝三大中堂。但纪、刘二人在电视剧中很少同时出现,这是个挺有意思的事。其实纪晓岚和刘墉的关系还是很密切的。

相比于和珅,纪、刘二人才是一代人,刘墉大纪晓岚五岁。要说纪晓岚和刘墉,首先要说纪晓岚和刘墉的父亲刘统勋。刘统勋是纪昀乡试的主考,后来纪昀出任四库全书总纂官也是刘统勋推荐的。所以如果说纪昀师出刘门,那是没问题的,这么算,刘墉和纪昀是师兄弟的关系。

刘墉的字纪昀的文章都是当时的宝贝。两人还都喜欢收藏砚台,经常交换、研讨。两人一个死于嘉庆九年,一个死于嘉庆十年,都活了80多岁,也都当了50多年的官,彼此一直十分和睦。

烟袋确实惹祸

电视剧中有个桥段,是说乾隆突然见纪昀,纪大烟袋来不及把烟熄灭,只好将烟杆藏在袖子里,结果没说几句话,衣服着了。其实还真有这么回事。纪昀在殿外候旨,干等着,就点了一袋烟。结果乾隆急召,他来不及熄灭,只好将烟锅塞到靴子里觐见。一会儿裤脚冒烟,乾隆问怎么了?他只好说:失火了。

后来一段时间里,他都要拄着拐出门。

吃肉不吃饭

纪晓岚有一大爱好,就是能吃肉,而且只吃肉。《啸亭杂录》记载,他都八十岁了,还十分好色,而且每天吃肉数十斤,却始终不吃一粒粮食。

看来清淡养生这件事在他身上不适用。

纵欲

前面说了,纪晓岚到八十岁仍然好色。事实上纪晓岚欲望之强也算是古今罕见的。

《虫鸣漫录》中说他每天至少要忙活五次,一次是清晨早朝前,一次是下朝回家,再有午饭后、傍晚和睡觉前都要例行功课。平时来了兴致,还要加餐。真是铁人一般。

修四库全书时,一次皇帝看见他两眼充满血丝,脸颊通红,就问他是不是生病了?他说不是,因为修书值班,在宫里好几天没过夫妻生活了,所以这样。于是皇帝笑着赐给他两名宫女。后来修完书,这两名宫女就被他带回家了,他还见人夸赞:我是奉旨纳妾。

纪晓岚在六十五岁时还娶了十五岁的小妾,结果没两年,小妾就去世了。

文人善终

修四库全书时,也是乾隆朝文字狱最盛之时。错不得一星半点。修书的大员,往往因一字不查就导致身败名裂。虽然纪晓岚也因为修书几次被牵连,但大多以罚款了事,总体来说,他是所有修书大员中唯一得到善终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