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仅有两个女儿,为何馆陶受宠爱绛邑却无人问津?

汉文帝刘恒在文字记载中共有四子二女(嫡王后所生四子夭折,不计入在内),其中二女所指的就是馆陶长公主刘嫖和绛邑公主(姓名史书没有记载)。馆陶公主我们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他是汉景帝的亲姐姐,汉武帝的亲姑姑,而同样作为汉文帝女儿的绛邑公主却不为人所知,为何?

绛邑公主是因为嫁给绛侯周胜之而得名,周胜之是绛侯周勃的长子,周勃死后继承了爵位,后来因为犯罪而被皇帝处死,爵位没有传给其子嗣,而是传到了周亚夫的身上,绛邑公主也就从此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绛邑公主之所以不如馆陶公主受宠,我想这很可能是从汉景帝时期开始的。

其一,馆陶公主是一名政治投机者。经常给汉景帝送美女,很受汉景帝宠爱。后来本想把女儿嫁给太子刘荣,谁知刘荣母亲栗姬十分鄙视她,不但不同意婚事,反而羞辱了她,致使刘嫖与另一位投机者王美人共同合作,搬倒了刘荣,立了后来的汉武帝为太子。

其二,刘嫖有一个好母亲。她的母亲是窦太后,绝对的实权人物,又是太后手中唯一的掌上明珠,备受宠爱。而绛邑公主的母亲不详,没有母亲的庇护,自然也受不到太多的宠爱。看看窦太后死后,刘嫖的待遇就知道了,刘嫖晚年还是挺凄凉的。

其三,小编大胆推测,绛邑公主的母亲应该是汉文帝刘恒做代王时候的嫡王后。因为当初两位公主嫁人的时候就能看出来,刘嫖嫁给了堂邑侯陈午(1800户),而绛邑公主嫁给了绛侯周胜之(8180户),待遇差别还是很大的。要说当时的窦皇后的女儿应该是身份最尊贵的,反而不如绛邑公主嫁得好,就只能有一种解释:那就是汉文帝怀念之前的嫡王后,爱屋及乌,想多补偿这位从小失去母亲的女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