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条古巷仅1.5公里,却有159个姓,梅关古道的必经之路

珠玑巷,位于广东省南雄市区北部偏东,在323国道南雄至江西大余公路9公里处的沙水村。该巷南起驷马桥,北至凤凰桥,全长1.5公里,是古代五岭南北梅关古道的必经之路,其古朴风貌犹存。

珠玑古巷并非因产美玉而得名。史料记载,珠玑巷这一名称的得来,与唐敬宗的珠玑赏赐有关,珠玑巷在唐代时还叫“敬宗巷”。

因有巷内族人张兴七世同堂,唐帝李湛闻听后,赏赐给他们家族珠玑绦环,不久李湛驾崩被赐庙号唐敬宗,“敬宗巷”为避讳改名珠玑巷,沿用至今。

珠玑巷移民,自唐朝开始。唐、宋、元这三个朝代,历经过三次的大规模迁徙,小规模的迁徙更加是数不胜数了。

珠玑巷有三街四巷,即珠玑街、棋盘街、马仔街;洙泗巷、黄茅巷、铁炉巷、腊巷。今住居民381户,1742人。现有姓氏为卢、王、林、何、谢、曾、黄、钟、赖、刘、陈、郭、周、董、雷、戴、张、杨、欧阳、李、熊等159姓,其中雷姓是畲族,其余诸姓均为汉族。

据学者考察,历史上南迁的珠玑移民现今共有172姓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各地,并有数以千万计的人移居国外。近几年来,随着大批珠玑巷后裔回来寻根问祖,修建宗祠,珠玑巷已成为韶关观光旅游的新热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