惇妃为65岁乾隆生育一个女儿,缘何乾隆只赏赐她两根黄瓜?

公元1775年正月初三,惇妃为乾隆生下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就是后来的和孝固伦公主,也就是和珅的儿媳妇。这时的乾隆已经65岁,想一想曾经最小的儿子也是在56岁时生育。如今时间过去了整整9年,又添加了一个女儿,所以心情激动不已,当即下令赏赐了惇妃两根黄瓜。而惇妃接过黄瓜后感激涕零,这也让后宫的其他妃嫔羡慕不已。

实际上乾隆赏赐的两根黄瓜也是普通的黄瓜,不过普通的黄瓜却蕴含了不普通的意味,包涵了太多的感情。

黄瓜本是南方果蔬,一次偶然的机会,乾隆在南巡途中品尝到。当时乾隆非常喜欢这种又脆水分又多的果蔬,所以命人带了很多在路上吃。后来回京的时候,乾隆又命人带了很多种子,准备在北京推广种植。

回到北京后,乾隆命人在皇庄中种植。不过黄瓜这种作物只在温暖的环境中生长,北方的夏天还可以,但到了冬天气温骤降,别说黄瓜了,就连黄瓜蔓也被冻死了,因此北方冬天吃黄瓜简直就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有一年冬天,一个皇庄的菜农为了拍乾隆的马屁,所以在玉泉山的温泉处栽种了一些黄瓜,精心照料了很久,果然长出了几根黄瓜。不过当时产量非常低,据说一个冬天仅仅长出了七根。乾隆自己留下了两根,给了皇太后三根,剩下的两根赏赐给了刚刚生育公主的惇妃。

以此看来,这几根黄瓜在当时的价值非常贵重,远远超过了黄金珠宝。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时整个紫禁城中,能够吃到黄瓜的人只有皇帝和皇太后。而惇妃作为接到反季的黄瓜的第三个人,自然是兴奋异常、感激涕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