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50岁时纳了一妾,部下严厉指责他,他说的理由有些意思

曾国藩50岁时纳了一妾,部下严厉指责他,他说的理由有些意思

说到晚清的著名大臣的时候,人们能够想到哪些人呢?有几个人肯定是能够被大家经常提及的,像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和张之洞了,而这四个人也是晚清的四大名臣了,当然这里面对于后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应该就是曾国藩了,对于清朝而言,这个人平定了太平天国运动,可以说让清朝的国运延续了下去,同时也领导了洋务运动,为了国家的可以说贡献了他的力量。

在思想上,这个人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楷模,尤其是他对于人生和后人的教育,更是对大家有着深刻的影响,这样的一个人也就是古代儒家思想下的一个圣人了,当然有人用立功、立言和立德来评价的话,他也是能够算得上半个圣人的了。

但是这样一个完美的人,在晚年的时候,就是已经50岁的时候,依然是不顾众人的反对,纳了一个小妾,而又因为这个事情被人们认为是一个假圣人,那么为什么他要这么做呢?难道这个真的是因为他有那么喜欢这个小妾吗?

为什么这个一个纳妾的小事,会成为一个大家口中的大事情呢?原来这个时候清朝皇帝去世是国丧,曾国藩未过百日便张罗纳妾,实属丧德违制。而且这个时候的湘军正是向安庆发起了总攻,也就是处在了死战的紧要关头,大家都是因为这个女子是不祥之兆,也会扰乱军心的,所以也就有人劝说曾国藩放弃这个女子吧!

但是曾国藩却说出了这样的一句话,那就是他之所以要纳个小妾,不过是想让人给自己挠痒痒。原来这个时候的曾国藩有着很严重的皮癣病,自然是需要有人经常照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