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虏伯军工是如何伴随德国兴衰的?

德国一战失败又挑起二战,在人类史上是洗不白的黑历史,但是要说其中的关键因素,一定要提到一个家族,那就是克虏伯。

克虏伯最初是一个普鲁士家族姓氏,1811年弗里德里希·克虏伯以家族名义创立克虏伯铸钢厂,这便是后来德国克虏伯军工的前身。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克虏伯公司在鼎盛时期,每个月就能为德国提供3000门大炮和900万发炮弹。

第二次世界大战,克虏伯公司在鼎盛时期,每个月就能为德国提供1800辆坦克,还有大量军车。

二战结束后,克虏伯的领袖小阿尔弗雷德以“反人道、掠夺被占领区和阴谋反对和平”的罪名被推上被告席,最终法庭判处小阿尔弗雷德12年监禁。如果不出意外,这位与其家族一样传奇的总裁极有可能会老死狱中,但国际形势的变化总是让人那样琢磨不定。

冷战爆发后,东西两大阵营开始了各领域的较量,而割裂的德国成为了对抗的前沿。为了把联邦德国塑造成足以对抗苏联的“利剑”,阿尔弗雷德入狱仅仅三年后便被释放,随后以极快的速度重新武装了西德。

从1951年被释放开始,克虏伯公司尽管受到重重限制,但仍然在十年不到的时间里重振雄风,跻身欧洲十大最强企业。然而伴随着传统能源与重工业的逐渐衰落,克虏伯公司的主营领域逐渐沦为夕阳产业,克虏伯的复兴也注定只是昙花一现。

到1968年底,克虏伯的负债就已经高达10亿美元,最终这个典型的普鲁士家族企业不得不接受被改组为股份制公司的命运。然而小阿尔弗雷德并没能亲眼看到“克虏伯帝国”的覆灭,1968年7月30日,小阿尔弗雷德逝世,鲁尔工业区超过12万5千名工人为其默哀,这不仅是最后一代“火炮大王”的离世,同时也是德意志铁血时代的终结。

与历任先祖相比,克虏伯的下一代继承人昂德特就显得有些“虎父犬子”了,因为不愿意继续遵循家族严谨、刻板、勤劳的传统,昂德特宣布放弃继承权,转而满足于每年从克虏伯基金会获得的巨额红利。从这个时候起,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克虏伯帝国实际上就已经宣告终结,然而它的化身实际上仍旧发挥着余热,甚至以另一种形态散发着耀眼光芒。1999年克虏伯与蒂森合并为蒂森-克虏伯股份公司,彻底脱离了军工领域。

流淌着普鲁士高贵“血液”的克虏伯在铁血尚武的民族大势中崛起成长,在掠夺征服的残酷战火中壮大癫狂,它曾是旧帝国完美的军事机器,却难以适应新时代多变的民生需求。

希特勒曾在演讲中说“我们的意志就像克虏伯的钢铁一样坚硬”,然而依靠这种坚硬意志打造出来的国家虽然强大却但并不健康,在战后军转民的大潮中曾经克敌制胜的克虏伯最终失去了字义上的存在感。时至今日,克虏伯这个极具战斗意味的名字在人们的印象中依然定格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如今的蒂森-克虏伯公司业务领域涉及钢铁、汽车技术、机器制造、工程及贸易,仍不失为德国的工业巨头。伴随着德意志的国运兴衰,曾经以铸炮为荣的克虏伯定格在了历史当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