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从唐朝以后, 中国古代的皇帝们就不再定都长安了

首都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曾有多座城市成为了国家的首都。而在这些城市中,有一座古城,因受历代皇帝的青睐,竟成了十三朝古都。这座城市就是长安,也是今天的西安市。但不知大家发现没有,从唐朝之后,长安竟再也没能成为首都。这是为何呢?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从自然环境角度讲,长安所属的关中平原从西汉建立后,水土流失就变得严重起来。后来汉武帝攻打匈奴,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当时作为首都的长安,地力被过度的开发,生态环境变得更加恶化。到了唐高宗时期,长安附近的粮食已经难以供养长安城的百姓,多数都是从四川等地运过来的。每年唐朝皇室都要去东都洛阳一趟,名义上是巡游,实际上是长安城内的粮食不够吃,他们“逃荒”过去的。

其次从军事角度讲,长安靠近西北地区,时常有外族入侵。唐朝灭亡后,朱温在开封建立了后梁。后梁灭亡后,后晋、后汉、后周通通定都于此,新的政治中心已然形成。而且后晋石敬瑭为了坐上皇帝之位,将燕云十六州通通割让给了契丹。中原门户大开,长安成了战争的最前线,不再适合做首都。

然后从政治角度讲,朝廷大臣并不愿意迁都长安。北宋建立后,赵匡胤曾打算迁都长安,并已经做出了迁都计划。但北宋的官员已经在开封置办下不少的家产,如果要迁都必定要有所损失。为了自己的家财着想,他们极力反对迁都,赵匡胤最后也无可奈何。而朱元璋在建立明朝后,也曾考虑过定都长安,并派出了太子朱标到长安考察。当朱标的考察团从长安回来后,告诉朱元璋,长安城已毁得差不多了,不宜做国都。

最后从经济角度讲,随着中原人口的南迁,中国的经济重心渐渐向南方转移。京杭大运河的开通,让南北间的粮食可以互通有无,洛阳、开封这样靠近水路的城市,具备更强的优势。如果要往长安运粮,还得先运到洛阳,然后再通过洛阳运往关中。这样无形中也会增加国家的负荷。所以综合各方面考虑,唐朝之后的历代帝王都不再选长安为首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