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智慧结晶,一生为人处世之道,浓缩成这几句话

在中国古代,很多历史上出名的大家族身居高位,对于自己的子女后代都会很花费心思去教育。在古代那个主要通过书信交流的时代中,由于一次书信时间周期比较长,所以在每一次的书信中都会很用心思。天下千千万万的家庭,每一个家庭都都不一样,读一个家族的家书,可以了解不一样人的家族文化。

曾国藩作为晚清的名臣,自己的出身并不是多么的显赫。一步一步在朝廷中稳固自己的地位,不得不说他的一辈子是富有传奇色彩的。他的一生精通政治、治学、军事以及为人处世。可以这样说:曾国藩一生之中的政治学问,治家之法全在他的家书中。

一:黎明即起,醒后勿粘恋。早上黎明的时候就要起床,醒了之后就要果断清醒。不过这更多的是用早上起床的事情来打了一个比方,是在提醒自己的子女做事情要趁早,而且要勤奋,无论什么事情都要着眼当下,做事情就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不能够还想着懒惰。

二: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作为一个混迹官场多年的人,对于一个人的气魄是相当的看重,有了气魄的人才能够看事情看得透彻。再美好的一件事情,就算自己再想做,一旦知道没了结果就不要再去纠缠了。一个东西,就算自己再留恋,如果自己留不住,就应当学会放手。看着当下的事情就不要再去思考其他的杂事,专心看着当下才是首要之事。对于未来没有来到的事情,自己考虑的再多也仅仅是猜测,都是空谈,反而会让自己心乱。

三: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宽量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身居高位,曾国藩仅仅靠着自己的能力以及智慧肯定做不到,他的身边为什么能够聚集那么多有才能的人士,这句话就告诉了我们答案。人为了财而能够聚集到一起,想要让别人服自己,自律才是方法。各色各路人聚集到一起,只有宽宏大量才能够让各路人为自己所用。如何才能够带动别的人,不能仅仅吆喝的声音大,自己先动身才是正道。

四:与多疑人共事,事必不成。与好利人共事,己必受累。曾国藩看人也是很准,一个人平常是什么性格,在这个人做事情的时候就会有什么样的特点。跟生性多疑的人一起做事情,事情很难做成。跟喜欢给自己牟利的人一起做事情,自己肯定要多受累。

五:多躁者必无沉毅之识,多畏者必无卓越之见,多欲者必无慷慨之节,多言者必无质实之心,多勇者必无文学之雅。没有完美的人,一个人有长处,就一定有与之对应的缺点。同时,一个人的缺点也可以从他平常的行为上大致看出来。没必要因为一个人的缺点就覆盖了他的本事,也不要因为一个人的长处,而看不到不足。

对此有话说的小伙伴们,可以才评论区留言和转发。喜欢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加关注哦,谢谢大家的支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