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两位夫人曾落入曹操和吕布之手,却为何能保住清白呢?

一、曹操并非君子

无论《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对刘备都曾有过这样相同的描述,就是经常被打败,不得不“抛妻弃子”。而在《三国演义》中对此事,则描写的更具体,刘备的老婆曾先后落入到曹操和吕布之手。

而人们也都知道,无论曹操还是吕布都不是啥正人君子。先说曹操,虽是三国时期最牛的大哥,但却有个非常奇葩的爱好,喜欢抢别人的老婆。为此曹操曾付出过惨重代价。由于抢了张绣的婶子,致使长子曹昂被杀,典韦因保护他也战死了。

这个代价可谓惨重之极,可影响了曹操的这爱好没有?照样没有!而在《三国志》中,还有一个记载更让人哭笑不得,就是曹操破了邺城后,曾对手下人说道:“赶紧去把袁绍的儿媳甄氏给保护起来,我攻破邺城就是为了这个女人!”

手下都咧了嘴,道:“老大你晚了一步,你那儿子曹丕已经把甄氏给保护起来了!是不是再抢回来,重新保护一回?”曹操无可奈何,但还是决定亲自去看看甄氏,最后酸溜溜的来了一句:“这(甄氏)才是我曹操的好儿媳啊!”

二、在曹操手中时,如何保全的清白?

可想而知,就凭曹操这样子,刘备的两位夫人一旦落入他手会发生什么,谁都清楚。可让人奇怪的事发生了,曹操竟然无动于衷!是刘备的两位夫人长得丑吗?绝对不是!

据《拾遗记》记载,刘备的第一位夫人叫甘夫人,长得非常漂亮,犹如美玉般!而糜夫人,虽无史料记载,但却出身在徐州富豪之家,自然气质高雅。且她的兄长糜竺之所以敢把她献给刘备,也证明了起码不丑!

那么曹魏为啥没敢动刘备的两位夫人呢?这就要说关羽了!刘备的两位夫人之所以得以保全,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有关羽在!而曹操却又对关羽志在必得!自然在这种情况下,曹操是不敢动刘备两位夫人的,因为这已经关系到了关羽的面子问题。

但曹操却并未善罢甘休,既然自己得不到,那就给关羽出难题,让关羽跟刘备的两位夫人同居一室!《三国演义》之所以非要安排这个情节,其实是受到《三国志》中,关羽曾向曹操索要秦宜禄的老婆杜夫人为妻的启发,但可惜杜夫人最后也被曹操霸占,而没有给了关羽。

这个史料记载,其实就是说明了关羽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人,拥有七情六欲。故而在《三国演义》中,曹操让关羽跟刘备的两位夫人共居一室。但哪料关羽却手持蜡烛站在了门口!这一手算震撼了曹操,使得曹操意识到了,想打刘备两位夫人的主意,就要先过关羽这一关!

这才让曹操最终放弃染指刘备的两位夫人。至于有人说,曹操忌惮刘备的皇叔身份,这个实在有点高抬刘备了。那时的刘备已经是输得连妻子兄弟都丢了,还如何敢奢求其他,须知历来无论任何人只尊重强者!刘备成为强者,也是多年以后的事了,起码当时刘备不具备这种被尊重的资格。故而,关羽的存在才是主因!所以一个人在奋斗路上,拥有位志同道合,且人品端正的好兄弟,好伙伴是何其重要!

三、在吕布手中时,如何逃脱的?

刘备的两位夫人第二次是被吕布得到的。吕布其实比曹操更无底线,他走投无路时投靠了刘备,哪料却翻脸不认人,趁刘备和关羽不在徐州,抢夺徐州。就更不要提之前,为了貂蝉而杀董卓的那件事了。这次的情况更加凶险,已经刘备的两位夫人身边,没有人保护了。

张飞已经逃走了。那么为何吕布没有染指刘备的两位夫人呢?是吕布不想还是不敢?以吕布的为人来看,没有他不敢的事,杀义父丁原、董卓,刘备的夫人有这两人跟吕布亲近吗?显然差得太多!所以排除掉吕布不敢,只剩下不想了!

吕布为何不想呢?原因无外乎两点,第一点就是,吕布已经有了两位夫人,正室叫严氏,妾是貂蝉。这两人对吕布的影响都非常大,比如严氏,在吕布被曹操围困时,吕布曾想让张辽和高顺守城,自己带兵去断曹操的粮道,但严氏却说:“你出去后,没人会如你一样尽心尽力守城池的,万一有个意外,那时谁来保护我们?”

吕布还真就听从了。所以从上面这则史料来分析,显然吕布太过儿女情长,况且刘备的两位夫人,又没有貂蝉那么漂亮,吕布自然不想动这心思。

第二点便是,吕布跟刘备两人惺惺相惜。因为这两人都是今儿投奔这个,明儿归顺那个,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有奶便是娘的典范人物。起码吕布是一直这么认为的!

不然,他为何替刘备辕门射戟,是报答刘备让徐州?分明就是要保住刘备,甚至视刘备为唯一的知己了。不然,为啥吕布被杀前,非要请刘备替自己说情?却被刘备一句“曹老大,你忘了丁原和董卓是怎么死的了吗”?曹操立刻杀吕布,恨的吕布脱口而出三个字“大耳贼”!

但在刘备夫人落入吕布之手时,吕布却依然认为刘备跟自己是一路人,自然就不会有染指刘备夫人的想法。正是在这两个原因相互作用下,吕布才放过了刘备的两位夫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