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悲情的人物:亲眼目睹发妻和幼子惨死

《三国演义》是我国最著名的长篇章回小说,相信绝大部分人都看过关于它的电影电视剧。虽说是小说,但也很大程度上参考了东汉末年晋朝建立这段历史,更把许多历史人物塑造的更立体,让更多人了解这段波澜壮阔、热血沸腾的历史。

有位三国最悲情的人物,没有之一,这是很多详细了解过三国历史和《三国演义》人的公知。马超,东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父亲马腾是西凉实权军阀。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邀请其入仕为官,均被拒绝。后马腾入京,马超统领马腾的部队,独率一军。

《三国演义》马超第一次出场就占尽风头:“只见一位少年将军,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手执长枪,坐骑骏马,从阵中飞出。原来那将即马腾之子马超,字孟起,年方十七岁,英勇无敌。”那时的马超少年得意,天下欣赏他的人物多了去,谁见不称赞一声“好一位少年郎”。

就是这样一位要样貌有样貌、要钱有钱、要权有权、要地位有地位、要人马势力有人马势力、要割据一方就割据一方的人物,却被评为三国最悲情的人物。建安七年(202年),已为丞相的曹操主动招揽马超,先给实权的徐州刺史不去赴任,再塞名誉性质的谏议大夫,马超不再否认。

建安十六年(211年)三月,马超起兵反抗曹操,声势浩大,共十万人马,为联合仇敌韩遂,竟说出“放弃自己的父亲,甘愿做你的好儿子”。不得不说,这次起兵叛乱,打得实在漂亮,差点将曹操给杀了,最后只得短暂僵持,没有再战。

没有取得很大成果的马超再次卷土重来,掀起新一番战乱。马超虽无曹操、刘备、孙权、孙策等做主公的才能,更没有屈居人下的心思。马超进行的叛乱是一家老小都在曹操手上的情况下发动的,很让人匪夷所思吧,恐怕没人不这么觉得。

几次三番的腹背受敌让曹操忍无可忍,下令抓捕马超族人(包括父亲马腾,弟弟马休,马铁等),共三族人口,全部斩杀。后来马超被昔日部下叛变,亲眼目睹部下在城墙上大骂自己,一刀一刀地砍死自己的妻子杨氏和三幼子,再扔下城墙,自己只能眼睁睁看着,无能为力,什么也不能做。

马超攻不进去,后来还被夏侯渊率援军赶到击溃。没有根据地了的马超,进汉中依附了张鲁,后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有人说:马超三十七岁就死了,47岁才埋。马超降了刘备后,乖乖受诸葛亮指挥,指哪儿打哪儿,没存半点自己的小心思。

父亲弟弟因自己遇难,马氏宗族还受牵连,妻儿惨死自己眼前,地盘人马被打没了,什么都没了。马超就跟着刘备做靠山,安安稳稳过着日子。哀莫大于心死,正是马超如此。47岁抑郁而终的马超没留下什么话,只是叫刘备照顾照顾自己弟弟。

谁曾想到当年意气风发,天下大有可去、初生牛犊无畏天地的少年,最终落得这样凄惨的结局。一声叹息,只能怪马超自己的雄心天下,却能力不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