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家家户户要贴春联,你知道为什么要贴春联吗?

春节,是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的习俗有很多,今天给大家要说的是贴春联。

春联每家每户都要贴(有亲人去世的家庭除外),春联在不同的地方,叫法有所不同,比如门对、对联、桃符等,贴春联的时间也有所不同,我们这边,一般是腊月三十上午贴,而有些地方比较早,可能在腊月二十几就把春联贴好了。

贴春联的目的为了图个好兆头,据说贴春联的习俗,起源于宋代,在明代的时候开始盛行,一直流传到现在。

春联有一定的讲究,有上联、下联以及横批,上下联之间要工整,横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春联的种类有很多,因为要适用于不同的场所,比如大门、小门、正堂屋、偏房等,所贴春联的大小有差别,凸显出主副的层次感,按照老话说,春联所贴的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披、春条、斗方等。

门心:一块门的中心部位,一般贴福字。

框对:左右两边的门框上,上联和下联所贴的位置。

横披:上部的门框上,主要贴横批。

斗方:一般贴在屋里的家具上。

春条:家里其它对方。

购买春联的时候,除了对联之外,还有很多“福”字或者“春”字,而“福”字一般会倒着贴,有“福到”的寓意。

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图案,比如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龙凤呈祥、门神等,不同的图案,代表了不同的寓意。

从以上可以看出,春节贴春联的意义很重要,这里提醒下,还未购买春联的朋友抓紧时间购买。

最后问下大家,你们当地都是什么时候贴春联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