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古代,祁连山并非昆仑山,祁连山是乾山,昆仑山是坤山

低估古人的智商可能是现在很多人犯的通病,比方说,至今仍有些学者坚定地认为古人不知道昆仑山在哪里,进而把现在所说的祁连山当昆仑山,就犯了这个通病的可笑。尽管,这些人给了昆仑山与祁连山的名称给了很多解释,但我依然喜欢从拼音的层面入手,对它们进行解读。于是,我把昆读成坤,读音完全相同:kūn;把祁连读为乾,读音略有不同:qílián和qián,读出了祁连山与昆仑山的“乾坤”。

《易》:“ 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意思是,黄帝、尧、舜依照衣裳各主要部位的名称设职位使天下得到治理,取法乾、坤二卦。日月为易、寒暑(阴阳)交替为易。《易》是《易经》的一部分,《易经》指《连山》、《归藏》、《周易》三部易书。其中《连山》和《归藏》已失传,现存于世的只有《周易》。《连山》是三易之一,以“艮卦”为首;《归藏》以坤为首卦,故名为归藏;《周易》则以乾卦开始;《连山》相传为盘古开天地后第一代君主天皇氏所创;《归藏》相传为黄帝所作;《周易》相传系周文王姬昌在狱中所作。

黄帝、尧、舜依照衣部封官吏治天下,祁连山与昆仑山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在大地上的乾坤。如同遗失了《连山》和《归藏》,但不能因此就说它们不存在,祁连山与昆仑山从远古走来,从开天辟地的那一刻就站在了我们生命的风景里,是事关我们民族史以及国运文脉的大事,不可随便造次。

古人真不知道昆仑山在哪里?

盘古开天辟地。在古代典籍中,昆仑山也是神仙的居所:《山海经》云:“王母之国在西荒。凡得道授书皆朝王母于昆仑之阙。”《竹书纪年·郭注》云:“穆王西征至昆仑丘,西见王母。”而在《封神演义》中,昆仑山玉虚宫是元始天尊的道场,地位尊崇。

同时,古人认为昆仑山有灵气,产生过各种宝物:王母娘娘的蟠桃树原产昆仑,后移植到天庭。而昆仑瑶池有不死仙药,白娘子曾经为许仙冒险去盗。《西游记》中说铁扇公主的芭蕉扇:“那芭蕉扇本是昆仑山后,自混沌开辟以来,天地产成的一个灵宝,乃太阳之精叶,故能灭火气。假若扇着人,要飘八万四千里,方息阴风。”

但是,现在的某些砖家会告诉你,这里所说的昆仑山是祁连山,因为昆仑山在哪里,古人并不知道。理由简单到了一句话: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尚玉的民族,从商代至汉代早期玉料不是来自新疆和田,而是来源于古代被称为“昆仑山”的祁连山之中,新疆和田玉进入中原的准确年代是西汉中期,和田玉籽料的发现者是汉代使者张骞,和田玉山料的开发时间是在明代。

事实果真如此?妇好,商王武丁妻子,好姓,妇为尊称,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出土的大量甲骨卜辞表明,在武丁对周边方国、部族的一系列战争中,妇好多次受命代商王征集兵员,屡任军将征战沙场。曾统兵1.3万人攻羌方,俘获大批羌人,成为武丁时一次征战率兵最多的将领。参加并指挥对土方、巴方、夷方等重大作战。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

1976年,妇好墓于河南安阳殷墟发现,出土了大量的玉器原料,经对其中的 300件进行目验鉴别,认为大部分是新疆玉,只有 3件嘴形器质地近似岫岩玉,1件玉戈有人认为是独山玉,另有少数硅质板岩和大理岩。这说明商王室用玉以新疆和田玉为主体,有别于近畿其他贵族和各方国首领所用的玉器,从而结束了中国古代长达二三千年用彩石玉器的阶段。

玉从新疆来,但祁连山仍在那里。《尚书·胤征》记载:“火炎昆冈,玉石俱焚”。距今约4000年前,昆仑山曾发生火山爆发,玉和山石在火焰中燃烧。 南北朝时编纂的《千字文》记载:“金生丽水,玉出昆冈”,“昆冈”即昆仑山。不能因为,新疆玉曾在某一时期向中原的断供,就称古人不知道昆仑山在哪里。

2017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在研究一批秦代洞庭郡迁陵县衙署的档案时发现,秦始皇求“仙药”政令2000多年前已能下达至乡镇。其内容被用毛笔书写在窄长木片上,是乡一级政府公文汇报,大意是一个叫“都乡”的乡镇没有公文所求的芳草良药;一个叫琅琊的地方,可能位于今天山东临沂、青岛一带,献上了从一座“昆仑山”上采集的“五杏药”。这个昆仑山可能是和“五杏药”一起用来蒙骗秦始皇的,但多少能看出当时昆仑山在帝王与百姓心中的分量。

秦·李斯《上书秦始皇》:“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昆山之玉在那时就被当成了一个成语。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和田玉因产于昆仑山被称为“昆山之玉”,以后又因位于“于阗国”境内而被称为“于阗玉”。这些,显然与祁连山都没有多少关系,甚至没有关系。

一些学者为何研究古代昆仑山就是祁连山?

2007年,几个玉石爱好者组成了一个所谓的玉帛之路考察团,确认位于敦煌三危山旱峡的古代玉矿,其开始年代可能早在距今三千五百年至四千年前后。并发文声称:过去的学界之所以对两个以玉为名的地名“玉门”和“玉门关”不甚明晰,是因为根据国学的文献常识只能得知新疆昆仑山玉输入中原,却不能知晓马鬃山玉矿和敦煌三危山玉矿的存在。

这段文字没有问题,但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些所谓学者的“争玉”事实。我们说,祁连山产玉并不影响昆仑山出玉,而昆仑山出玉也并不湮没祁连山产玉,没有必要因为玉石的产地而混淆视听,把祁连山说成昆仑山。研究历史也得讲格局,至少也应该明白祁连山与昆仑山都是中国的山,而不是某一个省的山,它们所蕴含的历史是中国历史并非某个省的方志。

昆仑山为什么一直是我们的精神寄托?

在我国的神话体系中,有4大系统,即西方昆仑神话、东方蓬莱神话、南方楚神话及中原神话,昆仑神话是最早的,以西王母、女娲为代表,是我国神的主体部分,与希腊神话齐名,记载了华夏民族从诞生到发展的重要历程,距今已有360万年的历史,产生、流传过程与华夏民族的生存与发展是同步的。因为这个原因,昆仑山从古至今一直是我们的精神寄托。

屈原战国时期楚国人,诗人、政治家。他说:““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谭嗣同,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湖南浏阳人。他说:“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昆仑山就是中国人从未丢开过的心结。

翻开我们的史书,对昆仑山的记述更是多得不可数,《史记·三皇本纪》中记载伏羲女娲长于昆仑,伏羲在昆仑山受天象启示推演出太极八卦并建立太嗥部落,昆仑就此成为伏羲的王都;《山海经》记载,昆仑居住西王母,专门掌管修仙登引之事,《海内十洲记》记载昆仑山巅有处轩辕黄帝专属的祭天悟道之处。此外还记载昆仑最上层是群龙居住的仙地,由此可见,上古时期,昆仑是部首领才能涉足的核心圣地。等等。

如果,我们现在还将祁连山“说成”昆仑山,简直无异于一个笑话。

从历史来看,我们没有办法否定,古代部分中国人是翻过帕米尔高原,不断迁徙进入中国内地的。因此,有人大胆推测,当年的人们越过帕米尔高原后,看到高耸入云的昆仑山,认为那不是人力可以到达的高度,一定是神仙的居所。后来,先民们不断向东迁徙,指引迁移路线的就是绵延千里的昆仑山脉,使他们最终到达土地肥沃的关中渭水,繁衍生息。随后,昆仑山成为了先民们口口相传的记忆,演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传说。

由此经过,何谓不知?

汉代张骞出使西域,路过昆仑山。《史记·大宛传》中记载:“汉使穷河(黄河)源,河源出于寘,其山多玉石,采来,天子案古图书,名河所出山曰昆仑云。”

随后,汉武帝“案古图书”,将黄河发源的山命名为昆仑(今喀喇昆仑山)。“案古图书”就是上古流传下的文字和地图资料,汉武帝拿它们当依据,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汉武帝之前的中国古代地图,已饱含了今新疆的信息,绘入了新疆的山川。也就是说,在中国文化中,“昆仑”、“河源”象征着国脉,是中国人内心深处对过往的记忆,也是心灵深处的一种文化情结。同时,表明西域自古便是中国文化共同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区域。

所以,昆仑山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地域问题,它和祁连山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乾坤”。(文/路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