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去世后,为何有一个妃子主动要求殉葬?原因其实很简单!

清朝顺治十八年新年刚过不久,宫中便传来噩耗,大清国的皇帝顺治竟然驾崩了,这位年仅24岁的天子因感染天花而病逝,没想到的是,就在顺治帝去世后不久,他后宫的一名妃子竟然主动选择了殉葬,她就是后来被追封为贞妃的董鄂氏。

贞妃董鄂氏,有人将其称为小董鄂妃,她与顺治帝所宠爱的董鄂妃到底是什么关系呢?据考证,董鄂妃的父亲鄂硕于顺治八年被提拔为护军统领,顺治十三年晋升为内大臣,鄂硕的这次晋升很有可能与董鄂妃的入宫有关。贞妃的父亲是轻车都尉巴度,巴度与鄂硕乃是同一祖父的堂兄弟关系,所以董鄂妃与贞妃是未出五服的堂姐妹。

关于贞妃董鄂氏是何时被选入后宫,史料中并没有记载,推测时间应该是在董鄂妃入宫之后,虽然贞妃乃是董鄂妃的堂妹,但她并没有像姐姐那样得到皇帝的宠爱,入宫后仅是一名庶妃而已,而且她在后宫生活中也没有太多的亮点,因为顺治帝关注的焦点全部都在承乾宫的董鄂妃一个人身上。

董鄂妃的受宠使得董鄂氏全族得到了好处,董鄂妃的父亲鄂硕甚至因此被封为三等伯,死后还被追赠为三等候。然而,就在董鄂妃和顺治帝相继去世后,形势却为之一变,当时,满清皇室对董鄂氏一族充满了愤恨,甚至有人将董鄂妃形容为“红颜祸水”,为了平息爱新觉罗家族的愤恨,需要有人做出牺牲。

此时,贞妃董鄂氏勇敢地站了出来,当时的董鄂氏也就是20岁左右,正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年华,但是随着丈夫顺治帝的驾崩,从此之后她就要独守空房,又要面对满清皇室成员的冷眼相对,与其委屈一生,不如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于是董鄂氏便勇敢地自尽身亡,她选择了殉葬。

董鄂氏的此举受到了满清皇室的高度赞扬,刚继位不久的康熙帝下旨将其追封为贞妃,并将其葬在了清东陵风水墙西门外,名为贞妃墓,与黄花山下的荣亲王园寝相距不远。康熙五十七年,贞妃与悼妃、恪妃一起被迁葬到了孝东陵中。

顺治帝与董鄂妃之间的爱情纵然令人羡慕,但我们同样不应忘记,贞妃为了挽救整个家族而作出的个人牺牲,相比之下,贞妃的行为更应该受到人们的高度赞扬,因为她更能够凸显出人性的伟大与光芒!

参考资料:《清史稿》《世祖实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