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水平很高的一首诗,仅20字连炫三项诗技,最后3字回味无穷

唐代诗坛的这三大“李”——李白、李贺、李商隐,确实给了世人太多的惊喜。世人都说李白是天才,狂傲浪漫却又不羁;李贺是鬼才,郁闷伤感却有着奇绝的想象力。偏偏到了这李商隐,却让人摸不着头脑却又爱不释手。

李商隐的诗隐晦朦胧,以至那首《锦瑟》过了千年,世人还是猜不透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但这又如何,单凭着语言之华美就足以让这首经典流传千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和杜牧合称的这“小李杜”之名,李商隐是肯定担得起的!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的李商隐水平很高的一首诗,与其它诗相比或者有些冷门,但在这首诗中他却在短短20个字里,连炫了三项写诗技能,最后3个字更是回味无穷。

《天涯》

唐.李商隐

春日在天涯,天涯日又斜。

莺啼如有泪,为湿最高花。

这首诗作于李商隐40岁左右,此时的李商隐只是个幕府,可惜他一生才华,却如此不得志,看着眼前的春日美景,一时有感作下此诗。诗的大意是:那草长莺飞的春天于我有如天涯之远,远处天涯的红日又渐渐西下,一天又要结束了。树枝上那美丽的黄莺啊,你声声啼叫,若是真的有泪水,就请为我洒向那枝头最最高处的花吧!

全诗看似平淡,无生僻字,明如白话,却有着很高的水准,至少有着三项技。先看第一技“春日在天涯”,这是双关,在天涯的不只是春日,更是诗人自己。春日里四处草长莺飞,又怎么会在天涯,只是那春日的繁华对诗人来说遥不可及,所以犹如在天涯;而自己四处漂泊无依,正是一个天涯沦落人。

再看第二技,首句和次句中叠用“天涯”,这是顶针之技,这样写一来是为点题,二来也是为加强语气。春日已在天涯,可当诗人信步走去,那“天涯日又斜”,终究诗人寻不着那春日的美景。夕阳下的一分伤感油然而生,十分凄美。

第三技叫移情于物,主要体现在最后两句中。莺鸟啼叫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心中伤怀之声,此时的诗人更是在这阵阵莺啼听出了如泣如诉之意,其实莺鸟本无情,不过是诗人将自己的感情寄托在这莺鸟之泪中。最后一句“为湿最高花”是诗人对枝头最高花的同情,这在枝头上最高的花,开得也是最晚的,它那么脆弱,风一吹可能就会凋落。诗人看到这“最高花”,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自己明明是一个惊世的才子,却一生飘摇不得志。这3个字凄美非常,令人回味无穷。

这首五绝婉转动人,立意极悲,语句极艳,是不可多得的佳作。大家喜欢吗?欢迎和小编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