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任毛主席秘书,后成国家主席,弟弟是上将,儿女都很优秀

他是令我们尊敬的一位革命前辈,曾出生于四川的一个名门大族,19岁光荣入党,从而走上革命道路,军旅生涯几十载,参加过长征,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火熏陶,建国后已是我党的一位重要领导人,多年后还成为了国家主席,他就是杨尚昆。

1907年,杨尚昆生于四川潼南双江镇,家族在当地算得上名门望族,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却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比如大哥杨商荃曾留学日本,而杨尚昆15岁考入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学校有许多我党的优秀人士,例如校长吴玉章,教员恽代英等,在他们的引导下,杨尚昆较早的接触到新文化思想,也阅读的大量进步书刊,受到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

而他的几个哥哥此时也大都参加革命,四哥杨闇公是我党在四川的重要领导人,最终在四哥的引导下,他决意走上革命道路,并在1926年加入了共产党。

不久杨尚昆被组织安排到苏联学习,1931年归国后先后在上海和中央苏区工作,那时他就是红一方面军的政治部主任,在中央红军中有很高的地位,长征结束后,他还参加了直罗镇和山城堡战役,为红军在陕北的稳定发展做出不小的贡献。

此时他的几个弟弟妹妹也都长大,都希望能够像兄长们学习报效国家,抗战爆发后不久,弟弟杨白冰和妹妹杨白琳也都来到延安,参加革命,此后几十年他们两人都将自己的毕生贡献于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的发展建设,1988年弟弟杨白冰还被授予上将军衔。

抗战胜利后,杨尚昆来到延安担任中央警卫司令员,革命中心延安的警卫安全由他负责,责任重大,后因战略形势的需要,党中央各机关单位撤出延安,一路转移,最终来到河北西柏坡,这其中的警卫工作,敌情查探、搜集整理来自全国各地的情报、向我军各部队传达最新指令都是在他的协助领导下顺利完成的,他紧张有序、快速高效的工作作风,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

新中国成立后,杨尚昆调到中央工作,担中央副秘书长、中央办公厅主任、军委秘书长还有毛主席办公室主任,经过几十年兢兢业业的为新中国建设发展的付出,1988年当选为国家主席。

10年后杨老去世,他的遗体被送去火化后,其家人从骨灰中找到一块指甲大小的弹片,据家人回忆,杨老曾说过当年在长征中与敌人战斗,腿部负伤,因为当时医疗条件的简陋,一块弹片一直没有去除,没想到这块弹片一直在杨老身体里待了一辈子。

杨尚昆虽然一直身居高位,但是对子女的教育很严格,三个儿女长大后都继承父亲优秀的革命传统,如今长子杨绍军已病故,次子杨绍明早年毕业于北大历史系,从小爱好摄影的他后来成为新华社的摄影记者,历任中国摄影家学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女儿杨李长大后成为一名军人,曾任解放军总参谋部的一位军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