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杀后, 向来冷酷无情的锦衣卫去抄家时也流了眼泪

说起明朝锦衣卫,我们第一想到的便是他们的冷酷无情、专横跋扈。对于这样一群人,我们几乎都会认为他们不会为情所动,也不会流泪,然而,当有一次他们去查抄一名已经被杀了的大臣的家时却留下了眼泪,而这名家被查抄的大臣便是我们熟知的民族英雄于谦。

当我们在谈论明朝第一冤臣时,想到的往往都是袁崇焕,其实除了袁崇焕,于谦死得也比较冤枉,甚至是真正的被以“莫须有”的杀害。

大明再造之臣

说于谦是明朝的再造之臣一点也不为过。1449年,明英宗在大太监王振的撺掇下亲自率领五十万明军远征蒙古瓦剌,结果由于王振的胡乱指挥而发生了著名的“土木堡之变”——五十万明军全军覆没,明英宗也被瓦剌俘虏。

消息传回京城,朝野上下无不震动。明英宗被俘也就意味着大明没了君,这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在这危急关头,于谦与其他大臣们当机立断,立了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为帝,是为明代宗。之后,于谦又力排南迁之议,说服朝野后,他积极的开始了抵抗瓦剌的战争准备。

最终,在于谦的亲自带领下,北京保卫战打的异常激烈,但还是取得了胜利,大明总算保住了北京,保住了江山,而瓦剌也先在无计可施后只得放回了在“土木堡之变”被俘虏的明英宗。

性格刚正终被同僚陷害

于谦不仅是一名能力突出的爱国臣子,其自身更是性格刚正又自律廉洁,这就注定了他会不可避免的得罪很多人,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早年时他就因不向王振献媚送礼而被其党羽陷害下狱差点被处死,好在民众联名上书将其救了下来。在“土木堡之变”后,于谦因反对南迁而得罪了后来陷害他的徐有贞等一大批人。而这些人中不得不说的是一个叫石亨的人,在北京保卫战中,这石亨因违反军法而被削职,但于谦却不计前嫌并请求明代宗让他继续带兵,可以说,于谦可谓是这石亨的恩师,但石亨却对于谦是又恨又惧。

1457年,石亨、曹吉祥、徐有贞等人发动“夺门之变”,将明英宗重新扶上了帝位,生米已成熟饭,大臣们也只好默认。然而,憎恨于谦的石亨等人却不依不饶,他们立刻以“制造不轨言论”的罪名将于谦逮捕入狱。

“莫须有”被冤杀,锦衣卫抄家时也流了泪

于谦被逮捕入狱后,开始时明英宗还犹豫不决,而且他也亲口说出“谦实有功”,可在徐有贞的鼓动下,明英宗下定了杀于谦的决心,就这样,于谦在闹市被斩决。于谦被杀后,曹吉祥部下一名叫朵儿的指挥不顾曹吉祥的鞭打,他连续两天在于谦被害的地方泼酒以表示祭奠,而一名叫陈逢的都督同知因感动于于谦的忠义而不顾仕途前程替他收敛了尸体。

此外,在于谦被杀后,锦衣卫奉命去抄他的家,可到了他的家后,众人只查得一些书籍及生活必需品,除此之外再无其它多余财产,见到此景,向来冷酷无情的锦衣卫士兵们也不禁潸然泪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