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攻陷南京城后,直奔皇宫想坐龙椅,此人一句话把他吓退回去

朱允炆登基之后,在方孝孺的建议下开始削藩,朱棣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于是起兵谋反,最终朱棣攻陷南京城,夺了侄儿的皇帝宝座,然而朱棣毕竟"做贼心虚",尽管他拼命粉饰自己皇位的正统性,可仍旧难掩天下悠悠之口,"篡位者"的骂名跟随他一生。

1402年,朱棣抵达南京城,许多明朝将领纷纷投降,京师沦陷之后朱允炆失踪,有说他被烧死,也有人说他逃走了,作为胜利者的朱棣自然想立马冲入皇宫,坐在龙椅上感受一把,所以朱棣进城后马蹄直飞奔入皇宫。

"春风得意马蹄疾"正是朱棣此时的心情写照,看到身边密密麻麻站在的士兵,文武百官迎接他们的新主子,朱棣越想越激动,可就在他兴奋之时,有人突然跳出来拦住了他的马头,朱棣一看原来这人叫杨荣,时年31岁。

朱棣对杨荣的举动很不解,杨荣却反问他一句:"殿下先谒陵乎,先即位乎?"这话意思是说:"殿下你是该先去祖陵祭祀,还是先继位登记呢?"朱棣一听完顿时吓了一大跳,的确啊,自己应该先去祖陵祭祀的。

可能有人朋友觉得,先去祭祀和先登基没什么两样,但对于朱棣来说,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朱棣毕竟是抢来的皇位,假如他把朱允炆赶跑之后,就立马去当皇帝,这样就显得他不孝,假如他先去祭祀祖先,就是想祖先禀告,自己是顺应天接替了江山,就能体现出自己的正统性。

朱棣后来为了给自己洗白,做了不少工作,比如他的生母原本是碽妃,这是一个被朱元璋随意玩耍的女人,事后也就把她整死了,朱棣原本是她的儿子,地位非常低,可朱棣为了给自己正名,后硬生生把马皇后变成自己的母亲,以便显得更加正统。

为了不被扣上谋朝篡位的罪名,朱棣必须要把一系列流程全部搞好,比如先发丧,把朱允炆的后事处理好,再拜谒陵墓,也就是去朱元璋墓前去"述职",汇报自己的工作,这些都是做给天下人看的,反正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正统合法地位。

朱棣一开始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些细节问题,幸亏杨荣站出来提醒他,才把他吓退了,后来朱棣继位之后,大力提拔杨荣担任内阁首辅,达到位极人臣的官职,可见想要升迁必须抓住时机,在关键时刻来那么一下,比平时努力重要得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