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临终说:若我后人出现能人一定要杀,不然定要造反,预言成真

他临终说:若我后人出现能人一定要杀,不然定要造反,预言成真

在我国历史朝代的更迭交换中,而且各种政权建立,一个朝代灭亡下一个朝代就会诞生,在每一个朝代中又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能人,他们辅佐皇帝治理天下,就是这样古代中国才脱颖而出,远远的超过了其他国家。所以在古代,很多古代的能人,为各个朝代的君主出谋划策。也是所谓的“乱世出英雄”,往往身处乱世,很多能人异士和胸怀大志的枭雄才会纷纷出现,就像三国时期,出现了那么多的英雄豪杰,争夺天下。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一个人物,他非常的有远见,在他临终的时候竟然提醒家人,当他家出现了能人就一定要杀掉,要不然一定会造反,这可真是大义灭亲啊,结果家人没有相信,这件事还真的发生了。

这就不得不提到这么一个人,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此人,就是大名鼎鼎一个神仙级的人物,叫做徐茂公。他可以说是李世民的军师,想当年追随李世民征战四方,劳苦功高,而我们这为茂公呢,他就是宰相,官职可谓是十分的高。并且被李世民赐予李姓,能够跟皇帝同姓,这可不是谁都能得到的,徐茂公也从此改名为李绩,他这一辈子,总共追随了三位皇帝,为别是唐高祖,唐太宗李世民和唐高祖,我们都知道,古代帝王最忌讳的就是功高盖主,而徐茂公无疑就是这样的人,所以就连千古明君李世民都对徐茂公有所忌惮。可徐茂公是一个聪明之人,也是明白“功高震主”,所以为了避免李世民怀疑,他为人低调,事事都小心翼翼,而且他毕竟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大臣,李世民对他还是舍不得,便一直留在身边重用他。

可以说的是,徐茂公幸亏是遇上了李世民这样的知人善用的君主,要是朱元璋和刘邦的话,则是又生出了不少的事端,下场自然不是很好。隋朝末年,皇帝昏庸,奸臣出现误导国家,当时的社会可以说是人民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结果,爆发了许多起义。所有的军队都聚集起来推翻皇帝的暴政,还人们一个安稳的生活。在当时那个年代,有不少的能人异士纷纷投入自己所支持的阵营当中,为领导人效命。当时徐茂公和其他几位英雄都是在瓦岗寨中认识的,而且也有不少的人来拉拢他们,这也是一个英雄的时代,当然也是徐茂功的时代。

许多想成就事业的英雄都相信,唐朝的李世民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位英明的君主。于是秦琼、程咬金、徐茂公等人加入了他的阵营,并尽最大努力为他征战四方。后来,唐朝建立了。他们都是开国元勋,都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当时,徐茂公任丞相,协助李世民管理国家。可以说,他一生都致力于唐朝。正是因为这样,他才得到了很高的地位和高度的尊重。李家对徐茂公家很信任。皇帝不必担心他手中的权力太大而对自己产生威胁。

可以说的是,徐茂公幸亏是遇上了李世民这样的知人善用的君主,要是朱元璋和刘邦的话,则是又生出了不少的事端,下场自然不是很好。但从一点上,徐茂公还是非常的了解的。但是这样的有能力的人,到了老的时候,却有了自己担忧的事情。他一直担心的是自己的后人,在他临终前,他告诫自己的弟弟,他说自己虽然位高权重,但是他最担心的是事情就是自己的后人会掀起一阵风波,造成朝顶的动乱,他就告诉自己的弟弟,若我后代出高人,一定不要放任他不管,直接把他杀了,不然必造反,祸及整个家族,然后来我的坟墓前,把这件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我就行。还叮咛家人,一定要牢记。

徐茂公这个话其实是有根据的,因为曾经在三国时期就出现过这样的事情,当时东吴大将诸葛瑾就在朝中非常有地位,而且在朝中的威严也非常的高,深受皇帝的喜爱,这跟徐茂公的情况都差不多。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则是一个不让他省心的儿子,为人非常的嚣张,经常做事特别的冲动,所以说诸葛瑾在临死的时候就非常的担心自己的儿子,就是怕儿子诸葛恪带兵造反,结果让自己好不容易树立的好形象都毁掉了。

就这样他的后代中真的出了一个叫做徐敬业的人,这个人他十分的自大,甚至有点刚愎自用,有一次拿皇帝派他去平定叛乱,那个时候他刚上台上前打仗,但是却突然让士兵们安营扎寨了,他自己带了两个士兵跑到了敌方的阵营中,自己说了一通就让敌兵退去了。自此之后他就突然出了名,成为一个非常厉害的将军,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但却使得朝中议论纷纷,因为他的做事方法过于草率,还是有些欠妥的,很有可能会被人认为是和敌军有所勾结。但是尽管再怎么不放心,最终,该发生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徐茂公一生辅佐了唐初的三代帝王,五十年宦海浮沉始终备受恩宠,几乎每一次暗流涌动他都能顺利的躲过,他的眼光确实是十分独到的。在唐高祖李治离世后,徐茂公的预言成真了。

武则天登基称帝,改唐为周。徐敬业身为李家忠臣,如何能够改弦易辙,投靠到武家帐下?徐敬业只是认为大义在自己的一边,却没有去分析武氏已经掌握了天下大局,要”徐图之“。他徐敬业就打着复兴李氏江山的旗号造反了,不过最后失败了,并且徐家上下没留下一个活口,就连徐茂公这个已经入土多年的老爷子也惨遭武则天的开馆戮尸,死后都不得安宁,自己拼死拼活换来的一代英明都毁于一旦。只能说如果徐敬业有他爷爷的一般聪明,也不会落得这个下场了,他和武则天斗,到底是嫩了一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