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卓娅的部队被苏军俘虏后全被杀害

卫国战争初期,苏军一路败退,这个时候敢在敌后抄起家伙反抗的绝对是勇士,1941年11月27日,在距离莫斯科不足100公里的一个村庄里,苏联女游击队员卓娅被德军抓捕虐杀,并曝尸示众。消息传出后,激起了苏军官兵和高层的极大愤慨,斯大林亲自给前线的西方面军司令部下达特别命令:“遇到德军第197步兵师332团的任何官兵,就地枪决,绝不接受他们的投降。”

这应该是苏德战争期间斯大林关于不接受德军投降的唯一命令,既有战争初期提振士气的用意,也是对德军虐杀苏联妇女的一种警告。据称德军官兵不仅强暴了卓娅,在把她绞死后还割去了一只乳房,这确实有违普鲁士军官团的传统,对于手下士兵的暴行,该团团长路德瑞尔中校难辞其咎。

这个第197步兵师是国防军而非党卫军部队,隶属于中央集团军群第4装甲军团的第7步兵军,编成于1940年1月,下辖第321团、第332团,第347团和炮兵第229团等作战单位。苏德战争爆发后,第197师在装甲军团作战序列内一路打到明斯克,直到距离莫斯科不远的地方,才因为严寒和阻击被迫停下了脚步。到1941年11月17日,第4装甲军团的前锋离莫斯科仅仅只有60公里,形势万分危急。

卓娅

为了阻挡和牵制敌人继续推进,斯大林签署了一份428号密令,目的是以游击小组破坏德军后方的辎重和补给,并且烧毁房屋等设施不给德国人宿营的地方。于是许多志愿者小组被派往敌后执行这一最高命令,其中就包括卓娅的小组。根据战后的资料显示,卓娅被同伴出卖了。这个小组共有三个成员:卓娅、克拉伊诺夫、克鲁布科夫,他们分别从北面、南面和村子中间潜入德军第332团一部驻扎的彼得里舍沃村,并且约定完成任务后在附近的森林中汇合。卓娅勇敢的点燃马厩后,随即撤往集合点,而克鲁布科夫由于胆怯,不仅没有实施破坏,反而被巡逻的德军抓获。

克鲁布科夫被捕后很快出卖了卓娅和小组的集合地点,进而导致卓娅被德军捕获。为了得到其他小组的情报和袭击目标,德国人用棍子和皮带拷打折磨了卓娅几个小时,他们用火柴烧她的脸,在寒冷的室外逼她赤脚,但是这个18岁的姑娘坚不屈服,最终被残忍地吊死了。

德军不允许村民取下卓娅的尸体,因此卓娅的尸体悬挂在村头广场长达一个月的时间,1942年的新年之夜,喝醉了的德国士兵们还用刺刀戳这个姑娘的尸体。大概也知道此事有损国防军形象,在撤退之前,德国人清除了所有杀害卓娅的现场迹象并锯掉了绞刑架,1942年1月12日,苏联红军收复彼得里舍沃村,并着手调查卓娅被害真相。

卓娅纪念碑

克鲁布科夫不久终于事泄被捕,苏联军事法庭以叛国罪判处他死刑,并于1942年4月3日执行枪决,临刑之前,这个叛徒交代了11月27日晚的所有的事情经过。1942年2月16日,卓娅被苏联政府追授“苏联英雄”称号。

德国人很快知道了斯大林这个特别命令,深知第197师的332步兵团成为了苏军的眼中钉,斯大林格勒战役后,德军在东线已完全处于劣势,为防不测,自1943年到1944年期间,已经改称“第332装甲掷弹兵团”的这支部队,其所属的3个营被分批解散。

到1944年7月22日,团的番号被彻底取消。原属该团的部分人马撤回德国本土,并拼命向西逃窜,以便向英美盟军投降。

但仍相当一部分该团旧部,在战争末期被苏军俘虏,苏联红军审查完这些德军官兵的来历后,没有送往战俘营,而是全部直接处决,倒是不折不扣的执行了斯大林的特别命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