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炀二帝干了件载入史册的事,既对隋代有功,更对千秋万代有益

文炀二帝干了件载入史册的事,既对隋代有功,更对千秋万代有益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19,千秋伟业--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欢迎朋友们来看《龙观历史》,本期老龙要和朋友们说一说的是,隋朝两代皇帝干了一件历史上伟大的事--开凿运河。在华夏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地位。那么这里面发生了什么?请朋友们一起随着老龙看一看吧!

隋朝建都大兴城(今陕西西安),关中地狭人众,物产不足以供应京城,需调集东部地区的赋税。开皇4年(584年)因渭水流浅沙深、漕运不便,隋文帝命宇文恺率水工另开槽渠。由于其下百姓颇受其惠,又称富民渠。

隋炀帝继位后大业元年(605年),又征发河南、淮北一百多万人开通济渠。通济渠分东西二段:西段起自东都洛阳(今河南洛阳市)西宛,引谷、洛水贯洛阳城东,出循阳渠故道致偃师入洛,由洛水入黄河;东段起自板渚(今河南荥阳北),引黄河水东行汴水故道,至今河南开封市折而东南流。今经杞县、睢县、零陵至商丘东南,行蓟水故道,又经夏邑、永城、安徽宿县、灵璧、泗县、江苏泗洪至盱眙对岸注入淮河。在炀帝时代开凿的运河中,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同年又征发淮南十几万人开邗沟,从山阳(今江苏淮安)到扬子(今江苏扬州南)入江。渠广四十步。

大业4年(608年)征发河北诸郡100多万人开通永济渠,饮沁水南达黄河,北通涿郡(今北京),全长2000余里。大业7年隋炀帝欲亲征高丽,乘船至江都、邗沟、通济渠渡黄河入永记取,直达涿郡。

大业6年(670年),又开江南河,从京口(今江苏镇江)通到余杭(今浙江杭州),沟通了长江与浙江间的航运。全长800余里,宽十余丈。

隋代开凿的运河,西起大兴城,北达涿郡,南至余杭,全长四、五千里,是世界上伟大的工程之一。他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加强了南、北各地区的联系,对于维护全国统一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运河两岸,筑有宽阔的街道,种植成行的柳树。从长安至江都修建离宫40余所。为便于征集物的集中和运输,隋朝沿漕运水道广置仓窖。重要的有广通仓(今陕西华阴)、常平仓(今河南三门峡市东南)、黎阳仓(今河北南郡县东南)、兴洛仓(后改名洛口仓,今河南巩县东北)、回洛仓(隋唐洛阳城北七里)、含嘉仓()隋唐洛阳城北、河阳仓(今河南孟县南,黄河北岸)等。

这些仓储量极多,如兴洛仓有窖三千,每窖可储粮八千石,含嘉仓总面积达四十三万平方米,有窖四百以上。国家仓储的丰实,一方面反映农业生产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表明隋王朝对农民控制的加强和地主阶级剥削的沉重。

谢谢朋友们阅读《龙观历史》的文章,您对老龙在文中所说的这些有什么感想呢?欢迎到评论区留言讨论。爱点赞收藏的人运气好,转发的人是铁粉,关注我的是钢丝,每天分享新精彩!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19,千秋伟业--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