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的农民军战斗力到底如何,先胜后败原因为何

秦末乱世,陈胜吴广作为那场起义的发起者,他们在最初召集了数十万大军,一度席卷中原,将看似强大无比的秦帝国逼到了崩溃的边缘。

但是,他们起兵短短半年后归于败亡,今天我们看这段历史,不禁要问,陈胜吴广的起义军为什么发展如此迅速,为什么又败亡的如此迅速呢?

秦二世元年七月,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揭竿而起,举起“大楚兴,陈胜王”的旗号,燎原之火被点燃了。

秦帝国虽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但还是缺乏经验,过度高压的政策和管理方式的缺陷,导致起义迅速蔓延,天下大乱。

史书记载,陈胜吴广的起义军发展十分迅速,所到之处获得山东六国民众的积极响应,而负责治安的秦朝地方军队则一触即溃,土崩瓦解。

在短短半年事件中,起义军就发展到数十万人,有战车数千辆,席卷中原,占据荥阳武库,大军前锋直指关中。

由于起义发展形势太过迅速,秦王朝根本来不及部署和反应,当起义军大军攻入关中的时候,秦二世才被迫赦免骊山囚徒,命章邯率领这支杂牌军出战。

当时起义军的主将叫周文,此人自称是项燕的参谋,懂得兵法。

他孤军深入,足有数十万之众,在关中遭遇了章邯的大军。

要说起来,章邯指挥的军团中除了少数秦帝国的禁卫军,其他大部分都是骊山囚徒,听起来似乎没什么战斗力,但实际上这些囚徒身份并不简单。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将山东六国的贵族和豪强都集中起来,迁徙到关中附近,便于监视和管理,并将重刑犯和曾经反抗秦军的战俘组织起来,在骊山修筑陵墓。

换言之,这批人是曾经山东六国的战斗精英,时间不过短短14年,这批人穿着囚服是囚犯,一旦脱掉囚服换上军装就是一支军队。

结果,疲惫的起义军忽然遭到章邯军团的猛攻,结果一战而败,随后兵败如山倒。

周文自尽,章邯乘势追杀,攻击起义军吴广主力,吴广被部下杀死。

章邯大军继续东进,与此同时,从北方来的秦帝国长城军团开始南下,汇合章邯军团扫荡河北中原。

陈胜眼看大势已去,想要逃走,却被部下杀死。存在仅仅几个月的张楚政权就此灭亡。

我们看这段历史,陈胜吴广的起义军虽然人数众多,发展迅速,但缺乏训练和组织,主将指挥水平有限,陈胜本身又骄傲自满,开始奢侈堕落。

就这样,轰轰烈烈的大泽乡农民起义被扑灭了。

但是,秦末起义才刚刚开始,就如史书所说,陈胜虽然死了,但是天下人被他的精神激励,纷纷起义。

张楚政权派人前往江东,召集楚国军事贵族项梁,项梁项羽叔侄以八千子弟兵起义,渡江北上,一时间,各地起义军再度聚集,其中就有刘邦的沛县起义军,秦末真正的战争开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