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到底有多少人的“梦”?

《红楼梦》对于红学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长篇小说。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以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描绘出十八世纪中国封建社会生活。结构复杂、情节委婉、细节精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声口毕现,堪称中国古代小说中的经典。

林妹妹的葬花词,现在有多少人在看,多少人记得?

最美不过少年时,黛玉的“花谢花开花满天”,是经年依旧,是良辰美景,还是一声叹息,无可奈何?

牡丹亭上的浪漫不可思议,却也逃不开这“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多少次想身世艰难,侯门深似海,一颗心孤苦漂泊,总也看不到尽头。到底是什么,让黛玉在世间稍有安慰,聊自释怀呢?家道中落,寄居他乡。所念想的,无非是有个可心的人可以依靠,可心的人懂得自己的心思,懂得自己心里深处的些许自由念想,不愿和世俗苟同而已。 然而“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坯净土掩风流。”

曹雪芹,小说家,号雪芹、自曾祖起,三代任江宁织造,其祖曹寅尤为康熙帝所信用。雍正初年,在统计阶级内部政治斗争牵连下,雪芹家受到重大打击,其父免职,产业被抄,遂随家迁居北京。他早年经历了一段封建大官僚地主家庭的繁华生活,后因家道衰落,趋于艰困。晚期居北京西郊,贫病而卒,年未及五十。性情高傲,嗜酒健谈。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和卓越的艺术才能。他生活在我国已有资本主义生产萌芽的封建末世,在其后期又有机会接触到下层人民,因而对当时社会阶级斗争和思想斗争有较具体的感受。

曾以十年时间,从事《石头记》(即《红楼梦》)的创作。书中通过一个贵族官僚大家庭的盛衰历史的描写,塑造了许多典型人物形象,对当时社会的黑暗腐败,进行了深刻的解剖和批判,并热情地歌颂了具有异端思想的男女青年,成为我国古典小说中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但其中也反映了作者为封建制度“补天”的幻想和找不到出路的悲观情绪。据称先后曾增删五次,但未成全书而卒;今流行本一百二十回,后四十回一般认为是高鹗所续。也能诗,又善画石,但作品流传绝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