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韩国人贴春联是白纸黑字?

过年了,各家各户都忙着贴春联,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春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也是华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在韩国也有人贴春联,不光华人贴,连地道的韩国人也有这个习俗,只是令人疑惑的是,韩国人的春联是白纸黑字写汉字,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要从历史的观点来解释了,从西汉开始,朝鲜半岛上的国家就是我国的藩属国,不管中国朝代如何更替,一直在向中国称臣纳贡。虽然很早就学习着华夏文明,显然春联这一课没有学到精髓,白纸黑字的写完就去贴了。

万象更新红字当头,我国写春联讲究用红纸黑字,有大红大吉的说法。另外,还有一个老掉牙的传说:每到除夕夜,一种叫做“年”的凶猛野兽就会出来伤人,但它惧怕声响和红色,所以家家都会放鞭炮,并在门上贴有红纸黑字或红纸金字的春联。

若家中老人去世,这家贴春联就不能用红色了,要贴白春联或者干脆不贴。在皖南一带,老人去世第一年用蓝色纸,笫二年用黄色纸,第三年才恢复贴红色春联,无论哪一年,均写得是敬爱祈福的内容,以示守孝。

除了用纸颜色的差异,韩国春联还有很多方面与我国不同。

【春联名字】

春联在我国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在韩国,称为春贴、立春榜、立春书、立春帖、立春祝等。虽然韩国废除了汉字,但是写春联却依然像古时候一样拿起毛笔写汉字,从不用韩文。的确,用汉字写春联比韩文要顺眼多了。

【张贴时间】

中国贴春联,大多数地区在除夕当天中午贴,不超过12点,也一些地区早在小年就贴了。韩国春节虽然与中国同一时间,但他们认为立春才是一年的开始,贴春贴的应该是立春当天,还得按照立春的准确时刻张贴。

【春联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如今贴的春联,大体可归纳为三类,古代古风、改革开放、新时代。大红纸铺开,挥毫着各种心怀,其内容之丰富可谓是包罗万象。

韩国春联有单句也有对句,不过最常见最普遍的是“立春大吉,建阳多庆”这8个字。这是什么意思呢?立春日即古之春节,白天日渐增多,黑夜日渐减少,象征吉庆日多。建阳多庆,就是指阳光日多,福庆不绝。

【历史渊源】

我国贴春联始于五代时期,韩国在高丽时期学去了,流行在通晓汉文的王室和文武大臣之间,渐渐的两班贵族府邸也开始贴春帖。韩国旧时谚语中有句“商铺柱子上贴立春”,是一种讽刺的说法,嘲笑当时商人地位低。

后来,春联传到民间,见上图几十年前的老照片,明显可以看出当时贴春联贴得笔直。但到了现代就变了,或许是韩国人有些小任性,把春联都贴成了外八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