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执政期间,有多次机会夺得皇位,为何他却始终没有行动

多尔衮执政期间,有多次机会夺得皇位,为何他却始终没有行动

说起多尔衮,相信朋友们对他一定不会陌生。不过提起他,小编心里一直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多尔衮执政期间,其实有很多次机会能夺得皇位,为何他却始终没有行动,难道他是不想当皇帝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多尔衮执政的时候,扳倒了和他共同执政的济尔哈朗,同时还架空了顺治皇帝,这些行为无不表示了多尔衮其实是很想掌控无上的权力的,但是为何他却始终没有行动呢?

其实,不是多尔衮不想夺取帝位,只不过以他的性格来说,他不愿意用强硬的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在多尔衮看来,他完全可以通过水到渠成的办法最终实现自己的目的,而事实上他也的确是这么做的,在政治上,很多事情其实都是他直接发号施令,根本不用通过顺治。而且在自己的称呼上,也是不断的向皇帝所靠拢,其实这些都是多尔衮想要当皇帝的表现,但是可惜的是,多尔衮不幸坠马受伤之后,他的这个愿望未能如愿。

其次,多尔衮还是对孝庄十分忌惮的。虽然多尔衮和孝庄的关系,在历史上有很多传说,甚至还有说法说是孝庄嫁给了多尔衮,这些传说的真实性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这些传说中,我们能看出一点,那就是孝庄非凡的协调能力。虽然顺治当时十分的年幼,而且在性格上也是比较懦弱的,但是正是因为孝庄的存在,让多尔衮不得不忌惮,孝庄用她特别的手段使得多尔衮虽然相当皇帝,却始终不敢有所行动。

其三,当时的八旗制度其实限制了多尔衮,让他不敢轻易发起政变。正是这样一种制度,让满清的权力并没有集中在一个人的手里,而是分散在当时各旗的贵族手里,当然不说满清末期的时候,至少在康熙皇帝之前都是这样的。而当初多尔衮之所以没有成功夺取皇位,其实主要就是因为有鳌拜、索尼两位黄旗的坚决反对。

当时多尔衮虽然已经是摄政王,但是其实他手里真正掌控的,也只有正白旗和镶白旗,其他各旗都不在他的掌控之中,所以多尔衮想要夺取帝位,其他六旗自然不会同意,而且他们手里也有对抗多尔衮的资本,按照鳌拜的性格来说,他和多尔衮之间绝对会有一战,这样一来多尔衮能不能夺得帝位还不好说,说不还还会造成满清的分裂。所以基于以上考虑,多尔衮虽然有多次机会夺得皇位,但是却始终没有行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