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历史上下棋的名人趣事 其中一个对下棋痴迷到你想不到

象棋和围棋是我国的国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古代人用来打发茶余饭后的娱乐好项目。历史上有很多关于下棋的经典名人趣事,小编接下来就和大脚一起来聊聊。

一、东晋时期,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争-淝水之战。东晋仅以8万人马就打败了号称百万大军的前秦大军。送信的人快马加鞭将这个好消息传回建康,当时谢安正在和朋友下棋,他心不在焉地扫了一眼捷报,便放在一边,继续和朋友下棋,好像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朋友对他的行为不解,于是相问,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只是孩子们已经把敌人打败了。在历史上如此重要的一场战役,在他内心居然没有起一点波澜,继续下棋,可见,谢安是一个胸有成竹,很淡定的一个人。

二、东汉著名人士,名列建安七子之首的孔融,我们课本上“孔融让梨”说的就是他。由于他为人耿直,被把持朝政的曹操所厌恶。一次,曹操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把他给抓起来了。当时候孔融的9岁儿子和7岁女儿正在下棋,有人劝他们赶快逃命,兄妹俩回答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两个孩子平静地下完一局棋,也被抓走了,和父亲一起被杀掉了。

三、阮籍是魏晋时期有名的文学家和思想家。一次,他正在和朋友下棋时,家人慌忙跑来报告:“老夫人去世了!”朋友赶紧起身,催他回家去料理母亲的后事。阮籍却非要将那盘棋下完再走。于是双方又下了2个多时辰才分出胜负。如果你认为阮籍是一个不孝之人,那你就错怪他了,他只是爱好下棋而已。

四、吴国的丞相顾雍是有名的棋迷。吴国太子和反对下棋,把下棋说得一无是处。顾雍是丞相,对太子说的话装作没听见,照旧在家和朋友下棋。一次,棋下得正兴起,他在外地做官的儿子重病身亡了。顾雍听到这个消息面不改色,依旧沉迷在棋局之中。顾雍对下棋的痴迷程度,令人想象不到,居然连自己儿子重病身亡,都能做到面不改色,继续对弈。其实他在棋桌下面,却用力以指甲掐手掌上的肉,掐得血都流出来了,用来发泄心中的痛苦。

五、南朝有位官员叫王景文,是个很能干的人。宋文帝非常器重他。让后来继位的宋明帝娶了王景文的妹妹。但宋明帝临死之时,对王景文非常不放心,担心自己死后,皇后临朝听政,王景文不会甘心称臣。于是宋明帝病重时,派遣使者送毒酒赐死王景文。诏书送到他家时,他正在和朋友下棋。王景文看完诏书后,将其压在棋盘下面,神情自若地继续与友人下棋。下完棋后,他从容地收拾好棋子,取出诏书,然后端起毒酒,一饮而尽。

六、清朝乾隆年间,扬州有个商人叫胡照麟,特爱下棋。一次,胡照麟与名手范西屏下棋,棋下到中盘时,已经明显处于下风,就不敢再下了,谎称肚子疼,于是封盘告退。胡照麟找当时的高手请教,然后又回去找范西屏继续对弈。胡照麟找的那个高手离扬州较远,来回花了两天一夜的时间。为了下赢一盘棋费这么大的劲,这样的超级棋迷,小编真的是大写的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