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禁止春节,全都不放假,过节的直接被抓

每年春节都是我们最喜庆的一天,每个家庭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片热闹。平时远在他乡的人,也都会在这一天努力回家和家人团聚过年。

但是近代史上,曾有一段时间我们传统的春节被废除过,分两个时期举行。当时,不仅废除了中国新年的过年习俗,而且还严格禁止新年期间的任何仪式,连祝愿都不行。这个时期就是民国初期。

民国成立后,要求必须符合国际标准,一切都要和国际接轨。自1912年1月1日民国成立以来,将春节改为1月1日,并废除了原来的农历新年。春节和元旦是一起庆祝的。农历春节期间,每个人都没有假期,学校仍然照常上课。当时著名教育家老舍先生就曾记录了这个事情,当时他是一所学校的校长。当他在除夕回家时,她的母亲认为他是回家休息准备过年了,但是老舍说他只能休息两个小时,然后就要回去工作。

但是过了千百年的春节习俗,怎么能说废就废了呢?当日便有许多人反对这种做法,他们还是在新年的这天偷偷回家过年。由于民心所向北洋军阀看到了也没什么办法,后来他们恢复了传统的新年习俗。但事情却还没完。

1927年,北洋政府垮台。随后上台南京国民政府则全面废除了农历并禁止全国人民过农历春节。北洋政府时期只是禁止公务员过春节,国民政府则变本加厉了。

当时上海有一个家庭在春节期间迎接财神。结果,警察把他们直接带到警察局,还将所有贡品没收了。甚至有一个叫柴致和的国家党成员在节日期间对别人说了句“恭喜发财”,就被带到孙中山雕像前罚站。

这种做法自然非常荒唐更不符合民心。虽然中国的确有一些封建习俗不太好,但春节是中国5000年来的好传统,寄托了无数的情感,承载了无数的历史,它们已经深入到我们的骨子里。迫于民心所向,1933年,南京国民政府终于解除了禁令,人民恢复了农历新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